羅吉斯心理諮商所網站 www.rogersc.com

   大陸首善陳光標春節前來台灣針對低收入戶捐每人一萬元紅包,各家談話節目也紛紛談論陳光標此舉之妥當性,有人認為為善不欲人知,如此高調行善,有沽名釣譽之嫌,傷害的是低收入戶的尊嚴,有人則單純認為對方抱著感恩於台灣民眾過去對大陸災情的慷慨捐獻,如今對陷入經濟低迷的弱勢者捐款,無需過度揣測善良動機.


   談話節目針對議題討論本無可厚非,名嘴關起門來彼此爭吵,甚至打人(有人談到一半當場動粗),也都無傷,但涉及外國人就該有起碼風度,最好拿出文化素養,因為你的表現代表該國榜樣及素養,就以昨晚(25日)TVBS邀陳光標電話連線談他欲捐善款情事,主持人李濤雖理性詢問捐款動機,及提醒可能造成台灣人民負面觀感,即便對方解釋捐款目的單純且和善,李濤仍持續以"撒錢"(暗示對方財大氣粗)質疑.


   台灣政論節目的特性之一是各台有其政治偏好,主持人則對議題有所定調,聰明的來賓為了能持續上節目,也多半會依偏好與定調風向發言,而知識份子對事理原則,與知識真理的堅持,就變得價廉,等而下之者,不僅不堅持原則,還在大庭廣眾下謾罵,羞辱異己,我們看看名嘴之一陳揮文於電視中說些什麼----他對陳光標怒吼著"你的捐款已造成我們的困擾了","你說啊!說啊!,你剛才最後一句說了什麼,不敢說了嗎?""你最好不要來台灣了啦!",這只是這位台灣當紅名嘴於電視上罵人的部分內容,我不知道其他台灣人作何感想?但我感到無比羞恥與生氣.難道大陸人的作為一定是別有居心,來統戰的嗎?難道只有我們有錢可以捐款,他們沒資格來捐,捐了就傷了我們自尊嗎?


  羞恥之因是我的同胞在外人面前缺乏文化素養的表現,這些被領教者有天會對我們作出類似負面回應,就如同我們對韓國人的觀感一樣;生氣之因是這些沒有資格領受萬元紅包的名嘴有資格替低收入戶發聲,拒絕他們應得的金援嗎?名嘴們可以同理一萬元(名嘴一小時上節目談話費)對這些待哺社會邊緣人連一個月都不見得賺得到的苦楚嗎?如果不能同理,請至少拿出起碼的文化素養,別將其他台灣人拖下水.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些天在影劇板喵到藝人丁寧為了培養一歲子女獨立能力,竟忍痛(丁寧自述)讓嬰兒躺在床上狂哭45分鐘才抱起,這種不可思議的育嬰模式在台灣並不稀奇,我女兒幼時就有親戚提醒勿常抱嬰兒,會養成依賴習慣,然而此舉將導致邊緣人格,讓孩子終生為情所困,為愛自殘,殺人.....


    我在部落格文章曾詳述過此人格樣貌,成因及心理諮商如何克服邊緣人格害怕獨處的核心困擾,諷刺的是,我每每要求個案試著獨處半小時至一小時,平均就是丁寧的45分鐘,邊緣人格者會因伴侶遲到十分鐘就暴跳如雷(被遺棄投射),會因發現對方劈腿而自殘(恐慌分手後無法獨處),會因離異而自殺,殺人(無法自身面對孤獨身影)....,這些都是邊緣人格的典型特質,也都是父母在嬰兒三歲前未善加照顧孩子的結果.


    嬰兒與外界(父母)溝通的唯一方式是哭鬧,肚子餓,尿布濕,溫度熱...都會哭,哭得最大聲是何因?醒來後發現旁邊沒人,前幾週會哭到累為止,數月後會安靜的躺在床上等人餵奶,很多人以為此乃嬰兒訓練有素才變乖,殊不知這孩子已對人及外界產生不信任,對孤單產生深層恐懼,越疏於照護的嬰兒,未來邊緣人格的嚴重性越高,德國人是西方世界訓練嬰兒最徹底的民族,此民族也以冷酷著稱.


   我們試著推敲為何會有此奇怪的育嬰方式:


    
1.過去農業社會,父母有足夠時間照護嬰兒,現代父母則忙著工作,一切講求效率的結果,連人生大事都被節約.

2.愛與被愛是相互且沿襲的互動關係,一個未曾感受愛(尤其三歲前最須被愛時)的人,是不容易愛人的,這當然會表現在母親照護嬰兒的態度上,丁寧曾透露,因家庭不夠溫暖,青少年時期自己長得高大,曾被吸收霸凌同儕......

3.三歲前是人類潛意識期,多數人不會有記憶,很多人因此忽略潛在心靈需求,然而根據我諮商經驗,多數人會從父母後來教育,或父母性格推敲出自己三歲前被照護品質,如果是阿公阿嬤帶,則能從與阿公阿嬤所發展的關係好壞推敲.


  
妻子幼時受我岳母良好照護,她除了照顧好我們女兒外,經常與母親電話聊天,也不時回娘家陪伴母親,相對於近來不斷傳出殺害親生父母新聞,昨天甚至有位酒店小姐連生三位子女,卻全都遺棄,表面上是人淪悲劇,實際上可能是為人父母未善加照顧子女後所引發連串扭曲人性事件,這其中,當嬰兒哭泣卻仍有很多父母未能滿足其本能需求,扮演著關鍵且潛在因素.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來校園霸凌受到大家關注的主因是,青少年時期幾乎每位都曾遭輕重不等的霸凌陰影,弱肉強食乃動物界的通則,人類身為高等動物,仍不免深陷其中,以這回各界檢討霸凌改善之道為例,有人批評"零體罰"政策,今早電視新聞惇敘工商校長很妙,比喻不讓老師體罰,就如同馴獸師被剝奪馴獸鞭,他同時批評人本教育,這位校長似乎忘了,學生是到校上課,而非進馬戲團當野獸馴,至於主管機關的解決方式也絕,內政部在校門口設巡邏箱,教育部則調高中教官進駐,可謂軍警聯防,如臨大敵,如此思維面對霸凌令人堪憂.


欲解決霸凌,須先了解何人會欺負他人,何人易遭致霸凌?


霸凌者1.幼時經常在家被父母體罰(霸凌),因而到校找替代羔羊洩憤,長大後這種人也會打小孩,老婆.


            2.在家被寵壞,易出現為所欲為,自我中心性格,對人施暴除能宣洩情緒,也能達到獲利目的.


            3.成長於問題家庭,青少年時期出現自我認同障礙,當欺負同儕能帶來認同與成就感,被霸凌者就成為祭品.


被霸凌者1.個性軟弱的父母易教出易受人欺負的自卑子女,如被霸凌跟父母反應,軟弱父母通常不會積極處理.尤其這些孩子身型異常(太胖,太矮),功課不佳(或特佳),都易遭霸凌.


                2.輕忽子女在校生活的父母通常不會事前提醒可能被霸凌的各種因素,愛告密,強出頭,標新立異,一旦子女被欺負,這些父母也同樣以輕忽態度處理.


                3.父母未教導合群,尊重他人,子女易成為群體孤鳥,也正是被霸凌洩憤的有利目標.


                4.從小未享受家庭溫暖的孩子,青少年期易結交異性朋友,其過程就可能因爭風吃醋,成為關係霸凌中的加害與受害者.


家長如何解決霸凌問題


   1.父母平日就應關心孩子在校作息,並鼓勵孩子說出各種困難.


   2.一旦子女反應被人霸凌,先了解原委,如不算嚴重,盡量鼓勵孩子自行解決(培養獨立自主能力),但告知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讓子女感受父母是最佳後盾.


   3.如事態嚴重且持續發展,應立即到校向導師反應(勿要求子女自行向老師反映,可能被當成抓耙子),導師如無法解決,應向校長反應(提醒勿以記過,體罰了事,儘可能通知對方家長).


   4.如校長仍不能解決,應要求校方通知對方家長到校協談,霸凌者通常怕家長知道.


   5.如對方家長也束手無策(可能隔代教養,或父親為惡勢力)請考慮轉校.


   6.即便孩子聲稱被霸凌,請家長們虛心評估自己子女或我們父母是否有檢討之處,如果外在的霸凌事件能帶來更深層的教育及親子調整,事件本身將更有意義. 以此次事件發生後,知名藝人高凌風透露讀國中兒子也屢遭霸凌,我女兒國小與他兒子同校,他兒子小學就染髮,可想而知,到了最不能容忍異己的國中校園,不被人打才怪,這不能怪孩子,從高凌風回應"今後要兒子帶武器自衛"而論,孩子受害(加害),父母往往該負最大責任.


我贊成"零體罰"政策,因為霸凌之源就是父母體罰的結果,以暴制暴不能解決問題,然而我們應在以不傷害自尊前提下,學習西方國家加強校園懲戒,例如初犯可清掃校園,再犯通知家長並禁學一周,累犯就強制退學.如果涉及組織犯罪或毒品買賣,校方應主動請警方介入.


我須再次呼籲校園應裁撤訓導,訓育,教官室等權威導向教育處所,改以培養更多專業輔導老師輔導這些需要關懷,自我認同障礙的青少年,我自己過去當輔導老師時,成功輔導過許多霸凌者,成功之道無他,僅同理,尊重,與關懷.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平日除打網球外,也愛看賽事,網球及美國職棒是必看的,最近廣州亞運該是棒球盛事,然而毫無例外的,國內最大咖的美職選手郭泓志寧願在家隔岸觀賽,也不參予這難得為國爭光的盛典,之前王建民最夯時期,也未代表國家參予任何重要賽事,包括兩次極重要,四年一回的經典賽.


 


須事先聲明,我並非民族主義者,不會非理性的質疑兩位選手不愛國,純就運動精神,個人聲譽,甚至個人利益而論,為國參與賽事都會是正向的:


運動精神:一位職業選手平日為個人利益發揮運動專長乃天經地義,而當國家需要時,願全力以赴,不計個人利益(其實是有利可圖的,我國在國際賽事奪標獎金可能獨步全球)馳騁球場,該是運動精神的最佳寫照.


 


個人聲譽:如果一位選手平均壽命十年左右,為國參予賽事機會僅3~5回,試想一旦退休,國人完全沒有這位風光一時選手為國爭光的記憶,或當孩子問"把拔!你以前最厲害時,有沒有為台灣參加經典賽,世界盃,亞運....時,那不是很遺憾嗎?


 


個人利益:職業選手的薪資來源除球隊提供外,也包含廣告收益,一位形象良好的選手,後者利益可能更大,以王建民,郭泓志每年回台,忙著賺國內ACER,SUBWAY等廣告收益後,難道為台灣投幾球有那麼困難嗎?積極參予賽事,一旦成為國家英雄,未來退休後的收益才大呢!


 


可能有人會說:職業選手能否參予賽事須由球隊答應,以經典賽為例,那是美國職盟辦的比賽,球員如有意願參予,球隊會拒絕嗎?況且鈴木一朗,松板大輔,秋信守等日韓比王,郭還大咖球員都能共襄盛舉,為何台灣選手就不願為國付出基本心力呢?唉!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位高中生來信問我如何成為一位心理諮商師,以下為問答內容


高醫師您好,


我想向您請教有關就讀心理系的事. 先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目前就讀嘉義女中三年級. 美術對我而言不僅是興趣, 更是專長. 國小國中都是美術班, 高中則選擇往數理方面發展, 因此進入數理實驗班, 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參加了由國科會所主辦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營, 得到很大的引響, 甚至我稱之為啟蒙. 我擔任多次輔導小老師, 常安慰朋友和同學的不快, 我樂於擔任傾聽者這樣一個迷人的角色. 我不曾感到厭煩,我從中得到許多自我的價值肯定, 不管是同學向我訴說的信任感或是我為他們開導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希望未來能成為一位心理諮商師, 在學校或醫院服務. 近一點的目標是考上台大心理系, 但對於接下來研究所甚至如何成為心理諮商師, 僅有非常表面的認識. 可否麻煩您為我解釋?我想往藝術治療方面研究, 因為至今縱使我放棄台中一中美術班, 並不代表我放棄美術, 我只是放下, 它依然是我的最愛. 謝謝!




 



小伶您好:


人生最喜樂之事就是在生命中找到自己潛能並加以實現,所以你似乎已快找到了,接下來是如何以毅力實現它了.


 


就成為一位心理師而言,我認為有些基本條件須注意


1.身心最好是健康的:因為須承受每天被當"垃圾桶"的工作歷程,最好是樂於當垃圾桶,且能焚化之.否則別人因某些議題傷感哭泣,你正好未能面對此困境,也可能跟著個案哭,下回此人就不會來找你談了.


2.多涉獵課外書籍:除心理專書外,要對其他人文議題多所涉獵,因為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多樣化且深厚的知識能協助妳完成諮商工作.


3.要真誠關懷他人:關懷自己或家人並不困難,但能真誠關懷不認識的人是有些困難的,如果你缺乏此能力,此工作會讓你疲憊不堪,此能力通常來自父母從小給予,無法後天習得.


4.要有豐富的興趣嗜好:心理師通常會遇到缺乏自信,憂鬱焦慮者,諮商工作者如能展現樂觀活力,是會改變個案的,而樂觀活力的來源通常來自豐富的興趣嗜好.


5.要有足夠的挫敗經歷:堅毅人格必然來自許多奮起的焠鍊歷程,如此才易同理當事人陷入困境的感受,因此你說要考上台大心理系,我認為那並非必要條件,重要的是未來成為心理師,能否感同身受那些課業受挫的青少年們


6.要與眾不同:如果個案找你諮商,你說的大道理他已知道,或親友也都這麼說,對方下回不會再談的,因此心理師該有自己與人不同的風格,有鮮活的創造力,有自己的想法....讓陷入困境者發現生命中可能忽略之事.


 


你還年輕,未來仍有很多機會選擇,因此無論美術,心理諮商或其他專業都可開放性的多接觸


台大心理系是走醫院的臨床心理師,而學校或社區則應選擇師大等培養諮商心理系所.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位孩子母親來信問自己孩子何以出現異常行為,以下為問答內容


 


   我有個兒子目前4歲半了,他半年前是一個非常乖的小孩,但在大約3個月前吧!就發現他竟然開始變成了有過動頃向的小孩!在這半年前有一個他非常敬怕的阿姨跟我們住了一個多月,他很怕她,我也因為這樣常兇罵小孩,甚至會拿棍子打他,其它的生活跟以前都沒什麼不同!另外,他這個月才開始上幼稚園讀中班,以前都是我一個人在帶!


        他現在跟以前的個性都不一樣,我帶他到店裡買東西,不管怎麼阻止他,他就是要亂摸別人的東西,或亂跑,捉住他,他就會狂叫,我就只好放任他並盡快回家了!另外!在家裡他會一直講話,你不回他他就一直叫你到回他為止,我如果在跟別人說話他就一定會插嘴,也變的很沒禮貌,到了晚上很不好睡覺,如果我們都關燈睡了不理他,他就在那裡小小聲的自言自語,也常為了一點點小事就開始哭鬧,一哭都是一兩個小時的,軟硬都不吃,如果我拿出棍子,他會立刻像受到驚嚇一樣到處亂跑的哭叫,非常害怕,但我不管有沒有打他,只要我棍子收起來,他還是會照樣哭鬧,但他不是整天都這樣,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會很正常,不會吵!


      後來有人說他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導致有過動頃向,所以想請問醫師像這樣的情形有沒有可能是這樣呢?那我應該怎麼辦?如果要看醫生的話,因為我們家經濟不好,怕看心裡醫生會花很多錢,所以可以給我建議去那裡看嗎?有機會讓他回覆以前一樣嗎?


 


  這位母親您好



     因為人一旦被打罵,會出現各種奇形怪狀的偏差心理,其中最令人吃驚者為,幾乎每位被打者都無法忍受當初被如此對待,且誓言未來將不會如此對待自己孩子,然而數十年後能真正不打孩子的受害者,少之又少,何以如此?因為人被傷後,需要有洩憤的出口,替代羔羊往往就是自己無辜的孩子.


    你說疑惑孩子這半年內出現各種偏差行為,其實答案已在自己的陳述中---在這半年前有一個他非常敬怕的阿姨跟我們住了一個多月,他很怕她,我也因為這樣常兇罵小孩,甚至會拿棍子打他......


 四歲的孩子仍有極大希望改善目前症狀,但你必須確實做到以下幾點


1.保證今後這孩子絕不被打,一旦被打,你必須出面嚴厲制止(任何被打者都需有人保護,尤其孩子),你自己今後能克制不打孩子嗎?


2.如果孩子真的在半年內沒被打,相信他的異常行為會漸次正常,否則請尋求兒童心理諮商.


3.雖然孩子的語言接收理解力有限,仍建議盡快向孩子保證今後絕不打他,並對過去妳打他之行為作最誠懇的歉意,孩子如感受今後不會被打,內心的安全感會快速矯正已形成的偏差行為.


      如果你希望今後不打孩子,情緒上卻無法做到,我願為您免費心理諮商,請來電預約時間,不用客氣,如有其他網友也希望有此免費服務,也請來電.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位受到父母長期忽略的女子公開來信,以下是問答內容:


 


醫師您好~ 我今年25歲,前幾天聽從男友的意見,今天去了振興醫院看完身心內科門診。


我自小因父母親開工廠而把我送自各個親戚家住(阿公家、外公家最多)國小二年級父母把我接回家中,可是被遺棄的日子並未結束,一到了暑假寒假一樣是到親戚家住,甚至有一段時間還被放到"佛堂"參加了為期兩個月的團體生活,直到國中二年級為止才停止這種日子,我與我弟弟相差兩歲,弟弟自小就在父母親的身邊長大除了前年去當兵離開家一年之外,並沒有在外獨立生活過,連在外工作都沒有;我還有一名與我相差12歲的妹妹,妹妹在家中更是被寵愛有佳,爸爸寜冒著被酒測的危險帶著我妹出門買"橡皮擦"。我們三個全來自同一個父母,可是遭遇卻相差甚遠。


目前我弟在工廠幫忙爸爸,我98.10月-99.6月底這期間,也在工廠幫我爸。 國中時期弟弟的好奇心作祟老是躲在浴室的門底下的(百葉窗)旁看我洗澡,我告訴媽媽,媽媽換了個門,他又從窗戶偷看,偶爾還會在我的抽風機口往我房間看。在這期間媽媽有意思性的警告他,但他不以為意,媽媽告訴我他會想辦法解決的要我不要告訴爸爸。(爸媽經營工廠,故每天晚上都10點過後才回家)


於是我一忍忍了今年第9年了,在這之前我會用刀子在我手臂"畫線"6-7道左右,中間我曾離家過第一次17歲離家3個月;第二次20歲離家一年(每一次都是外婆與小舅苦口婆心的跟我說媽媽病了,我才結束流浪的生活)。


 前年此事搞的我嚴重無法入眠因為精神不好,工作都丟了。我告訴媽媽,日子已經過那麼久了再發生我要搬出去住,我不斷的提醒著我媽,我媽告訴我:我打也打過他了、罵也罵過他了,你一直跟我吵鬧這事你是要逼我去死嗎? 今年年前我終於忍受不住我告訴了我爸,我爸也只是意思性的警告他,還告訴我:弟弟很幼稚根本沒長大你就別放在心上了。


我跟父母多說幾次,他們就認為我在抱怨找他們麻煩,更不願意讓我搬出去。 今年三月交往一年多的男友向我求婚,我以為苦日子快結束了,沒想到卻是父母惡言惡語的話題,讓我倍加思索幸福真的是我的嗎?


我只要看到新聞有難過的我就會心頭一緊淚流滿面甚至全身發抖,手腳都跟腳麻一樣無法動彈。有次曾跟朋友吵架,那次是一直強力的發抖全身都麻連鼻子耳朵舌頭都猶如針氈,我一整個無力的攤倒在地環境的聲音越來越小聲眼前越來越白,醒來時已經在醫院,醫生說沒事打了瓶點滴便回家。那陣子我以為我心臟不好看了一大堆的心臟科,又在大熱天帶了移動式的心電圖儀器三天。醫生說我二尖辦膜拖垂有些時候有雜音,叫我吃了心臟的藥,此情況一直沒好轉症狀還在,最近症狀很嚴重。


今年三月因為全身發抖很喘快吸不到空氣,去馬偕掛了急診,醫師說我過度換氣並給了我一點放鬆的藥劑,才得以好轉。 近兩年晚上作惡夢驚醒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近來這個月更是無法入眠。


只要家人全部回到家我就會有脖子被掐住氣喘不過來、頭暈、噁心、心悸胸悶等症狀出現。聽到比較令我生氣的言語或是畫面,我便無法控制情緒低語、一直哭、全身發抖不能自己,於是我除了上廁所洗澡跟出去買東西吃以外,我全都關在房內。


6/30我曾跟父母吵架,起因是媽媽要外出中午要我負責弄東西給大家吃,媽媽給我三百元希望我出去買,我認為冰箱裡有菜我隨便煮一下就可以吃了,媽媽認為我沒誠意要幫他甚至覺得我懶惰很多時候都幫不了忙(事實上媽媽經常外出,媽媽不在就是我要洗衣拖地煮飯,代替媽媽,家中的家事弟、妹完全不用動手,我做的累的要命還被嫌的半死)我先跟媽媽起了口角,爸爸聽到我跟媽媽有口角便說:你每天在家裡只會製造麻煩、製造問題抱怨東抱怨西你從明天起別來工廠了快滾回家,最好要嫁快去嫁一嫁省的在家"了米"。


我負氣離開在家中整整哭了兩天,飯也吃不下也不想出房門。隔兩天全家的戶籍全都遷到工廠了、我現在的戶籍只有我一人。


6/30至今7/13已經兩個禮拜了,我時常在房間哭且歇斯底里,體重乎胖乎瘦,脖子跟背痛的受不了。男友因為在大陸上班只能用電話安慰我,前幾天男友勸我去看醫生,才一早去了振興醫院。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改善情緒不受控制,身體更是不受控制。


我在結婚前離家,結婚可能會沒主婚人,且沒娘家回。


我真的很痛苦,最近更有不想出房門寧可餓死的念頭,連廁所都沒去上,我越來越厭惡看到我的家人了,我到底該怎辦。


可是為了我未來的老公,我又必須撐下去,拜託醫師救救我!!


 


蓁您好


很高興你願在心神非常不寧的心境下寫了那麼長的信給我,這是股不放棄自己的動力,希望未來你在超越生命難關中能越挫越勇,雖然你的原生家庭不能支持,但男友及我們會持續關心你.


 


看完你的長文後,有以下提醒及建議(心理師通常不會給人建議,但對文字溝通或立即需協助者,我很難顧及專業)


 


1.原生家庭對每個人都有抹之不去的深遠意義,人的靈魂從幼兒期起就與自己家庭相互牽引,就因如此,重要他人(父母)的作為能深刻影響人的思想,行為,甚至靈魂走向,也因此你父母從小對你的次等對待,深深的傷透了你的心.......


如果你現在不滿18歲,不能奢求你該獨立自主,並祛除家庭對你的傷害,但你已25歲,問問你自己今後父母再對你做些,說些有的沒的,你真要像過去那般的認真對待嗎?過去你除了家庭外,是無依無靠,但如今有男友關懷,請你將重心放在男友及其他關心,了解你的人身上,而不再是你過去長久以來靠不得的原生家庭,請記得!你自己才是支持你走下去的最重要力量.


 


2.你說今年三月男友跟你求婚,從我過往心理,婚姻諮商經驗中,許多女性為了逃避混亂的原生家庭,不加慎重的另組家庭的結果往往變得更為不堪,因此,請先將你目前心理困境加以改善,治療,待日後各方面穩定後結婚也不遲,這是終生大事,要慎重啊!尤其在缺乏父母的祝福下,更要確保未來婚姻圓滿,請記得!在心靈混亂之際,勿作任何重大決定.


 


3.從你對自己心理症狀描述.....全身發抖很喘快吸不到空氣,脖子被掐住氣喘不過來、頭暈、噁心、心悸胸悶等症狀,這是過度壓力後產生的恐慌症(panic disorders)需要一段時間的心理諮商,請你盡快找到適合的心理諮商所,勿拖延,否則情況會更為嚴重,你可跟我聯絡02-29350804 我願作一回的免費心理諮商,如果持續進行,我們再試著在不會有太大的經濟壓力下作心理諮商.


                                                                        祝         一切平安


如果再發生氧氣不足吸不到空氣,請隨時帶著塑膠袋朝袋口呼,吸氣便能解決困擾,長久之計是改善焦慮症狀.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盧彥勳這次在溫布敦網球公開賽擊敗Roddick晉級八強,不僅是台灣之光,過去亞洲也僅有兩位進入男子八強,真是難能可貴,然而昨晚面對第四種子Djokovic卻完全走樣,與前天表現判若兩人,是Djokovic太強了?如果盧彥勳拿出上回實力,不致如此表現,那問題出在哪裡?


 


  我注意到盧的眼袋暗黑,神情疲倦,與前天迥異,難怪球打得力不從心.網球比賽前需睡眠充足,保有充分體力,且具不被外界干擾的心境,然而盧似乎贏得關鍵比賽後未能顧及隔天需再戰的情事,在最該休息,練球的時刻,接受三組國外媒體專訪,他的教練應將採訪安排延後,並盡量阻隔外界干擾,專心的將球打完,再大肆慶功也不遲的,他另外也須顧及雙打賽事,難怪體力透支,最後敗下陣來,殊為可惜.


 


  這回盧進入八強,國內媒體全面批評台灣政府未能照顧運動員,讓盧一路走來備極艱辛,我認為對有潛力青少年選手出國比賽,確應提供補助,但對成年職業選手的補助而言,倒不如將經費用來充實運動設備場地,多培養運動選手,並鼓勵全民運動,像國內的網球場地實在少的可憐.


 


  昨晚盧比賽同時,球王Federer竟未能進入四強,令人意外,他在第一場比賽時就打得零零落落,讓人看得膽戰驚心,這幾年來看他的出賽,已是一種享受,沒有他的日子還真有些惆悵,網球選手的運動生命平均十年,大家需有心理準備沒有他的日子該如何打發,昨晚他被Berdych打得無法招架時,彷彿讓我置身非洲,看到昔日獅王垂垂老矣,被年輕公獅逐出的慘況,這就是球場的現實......


 


   昨天寫完此文後,國內媒體(主要為那幾家特定媒體)持續報導政府未善加照顧台灣運動員,盧彥勳哥哥也提到訓練經費不足(當今球王Federer多年來是沒有教練的),其實全世界少有國家出資培養運動員,這通常由贊助廠商提供,共黨國家是因國民沒有足夠經費出國比賽,像姚明就由中國重點培養,相對而言,姚明成功後也須回饋相當資金給國家,台灣如果贊助盧彥勳,此回他取得600萬台幣獎金,有可能要求他回饋嗎?很多人覺得國家該像父母親般,凡是照顧國民乃天經地義,然而孩子大了總須歷經淬煉,獨立自主吧!很多事證顯示,補助是製造阿斗的最佳途徑.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友來信問到,如果發生反胃心跳加速冒汗等,該如何解決?


 


                       我的心理狀況一直困擾著我伴隨著我十多年從一次莫名奇妙的發生此現象從此後就常常發生每次只要有聚餐吃飯的活動內心就不由自主的恐慌起來越焦慮就越沒有胃口整個人就開始不舒服起來反胃心跳加速冒汗等等請問醫師對此症狀有沒有解決的方案




 



您好


從您的敘述,可能是恐慌症,請參考本所網頁www.rogersc.com  內,"我們如何作恐慌症諮商",基本上你原本對聚餐就有排斥感,因此帶來壓力,然而真正的因素是長久以來你可能因完美主義個性,各種壓力壓抑心中未解,以致出現反胃心跳加速冒汗等現象,一般最常見的現象是因缺氧導致呼吸急促.


請先上網確定是否罹患恐慌症,此症須作心理諮商,別無他法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位網友問我臉太臭,不快樂怎麼辦?以下是問答內容:


醫師您好:


我是一位國中生我遇到了很大的問題就是眼神 臉色都很不好看 就是所謂的臭臉 我不曉得該怎麼笑 才會使我身邊的人快樂 我沒有生氣 也沒有討厭誰 我的臉就是很臭 醫生我該怎麼辦 這張臉導致我變的焦慮 緊張和害怕 對事務都變的不敢去嘗試 在學校也是因為這張臭臉老師同學都很討厭我 因為只要有我這張臭臉在 老師和同學的心情就會被我受影響 而且我臭臉的名聲不只導師知道而已 連全校科任老師 校長都知道 記得國中二年級童軍露營時 那兩天我也是過的很害怕 也是因為教官們看到我這張臭臉 開始討厭我 我記得最後一次集會要回家時 每一個教官都在瞪我 我真的很想離開那兒 我不想當討厭鬼 我不想做出別人不喜歡的事 可是為甚麼我的臉就是這麼的臭 我的家人不是不關心我 而是他們已經看了四年這張臭臉了 很難察覺到我的臉有甚麼不對勁 老師們他們覺得我就是這個樣子 不笑就是不笑 已經苦口婆心在很多時候都在暗示我要快樂要笑了 你就是不笑我們也沒有辦法 所以他們不想管我了 也不想打電話給我的父母問清楚到底是甚麼樣子 醫生我到底該怎麼辦 現在就這個樣子了 以後出社會又該怎麼辦 我不是不笑 我很想笑 只是一個和藹的笑容也好 我的臉就是不笑 我很討厭現在的我 我丟了父母的臉 我真的很不肖 老師們都覺得一定是父母出了甚麼問題 才會養出這樣的女兒 我的臉部神經和視神經是不是出了甚麼問題 要不然一個正常的人 怎麼可能不會笑 我應該看哪一科 我是一個都把心事放在心理的人 也不敢告訴家人 也不敢找老師談 醫生請您幫幫我好嗎 我很想過正常人的生活  幫幫我 求求您


 


 


予晞您好




不快樂的人都有些特質需要改善,就拿你寄來的信中,我就發現有些憂鬱因子潛藏其中,我試著一一拆解.


 


1.我不曉得該怎麼笑 才會使我身邊的人快樂....


你沒有義務讓身邊的人快樂,尤其不快樂者如何讓他人快樂呢?因此,讓他人快樂前,最好要先讓你自己快樂起來,臉也就自然不會臭了.


 


2.這張臉導致我變得焦慮 緊張和害怕 對事務都變的不敢去嘗試 .....


快樂者的特質之一是敢於嘗試,冒險,那些善於搞笑的人,定是講了一堆冷笑話後,仍不氣餒的嘗試說些有溫度的笑話,久而久之才可能練就搞笑功夫,因此我鼓勵你凡事要多嘗試,別怕失敗.


 


3.我臭臉的名聲不只導師知道而已 連全校科任老師 校長都知道 ...教官們看到我這張臭臉 開始討厭我 我記得最後一次集會要回家時 每一個教官都在瞪我...


憂鬱者最大特質是會無止境且缺乏根據的擴大外界壓力,你說導師知道你臭臉,但連科任老師,甚至校長都知道你的臭臉就匪夷所思了,因此請你今後要客觀的評估外在壓力才好.


 


4. 我很討厭現在的我 我丟了父母的臉 我真的很不肖 ....


心理困擾者的天敵之一是連他們都唾棄,不屑自己,不斷負面思考.....因此要請你先多了解自己,進而包容,支持自己,如此才可能走出心理困境.


 


5.我是一個都把心事放在心理的人 也不敢告訴家人 也不敢找老師談.....


我認為壓抑是造成心理困擾最大的因素,所以請你今後有任何困擾,一定要說出,讓其他人協助你,且"說出來"本身就有心理宣洩作用,是能讓心裡舒坦的.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