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大1新鮮人 最近我的心情常常起伏不定(應該說這種情形維持好幾年了)於是我便上網做了憂鬱症心理檢測 有好幾項結果都顯示了中度或重度 其實我了解這種問題已不是三言兩語可解決的 但是我仍希望先留言給您 我幾乎是被祖父母帶大的 父母在我小學5年級時離異 因為是家中的長子 從小被長輩灌輸"大姐就是要做好榜樣"於是我從國小時就要求自己在任何事情上都要力求表現 在課業上我一直不希望輸給別人 自己及家人都給了本身不少的壓力 因為在課業上戰戰兢兢 以至於我把同學都視為敵人 導致我在人際關係上一直都不是很好 原以為這種情形會隨著時間改善 但似乎愈來愈惡化了 在社群網站上 我認識了很多系上的同學 剛開始我跟大家聊的很開心 有一天 一個人出現了 他也跟大家談的很來 以至於我完全無法加入話題 我感覺自己就像在半路中被丟下的孩子 重要的東西被搶走似的 原以為自己在大家心中有一定的份量 結果不然 回想一路上 我在團體中總是只想尋求一個伴 剛開始雖然會成功 但是當"伴"開始有了新朋友時 我就會很悲傷 失落感難以言喻 而且會很難再融入其他團體中 所以從以前到現在我總是沒有幾個朋友 我很不喜歡碰觸高中以前的回憶 小學及國中曾被排擠 外加雙親離異的關係 我對自己很沒信心 總擔心得罪別人 總害怕被討厭 到頭來患得患失 卻也沒有比較改善 希望我還有救...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2012/09/12 10:36回覆

憂鬱症分兩種不同特質,一是單純因各種因素心情低落,另一是伴隨邊緣人格的憂鬱症,你屬第二,因為你1.幾乎是被祖父母帶大的 父母在我小學5年級時離異,這表示你的童年經驗沒受到良好照顧,情感上易受分離焦慮所困2.把同學都視為敵人 導致我在人際關係上一直都不是很好,邊緣人格者通常會因缺乏母愛,長大後會不時補償此內在缺乏而過度依附他人,或產生極端思考,因此經常有人際困擾3.我感覺自己就像在半路中被丟下的孩子 重要的東西被搶走似的,在人際關係中經常有被遺棄的感覺,那是因過去嬰幼兒時期不被安全照顧後的後續心理反應4.在團體中總是只想尋求一個伴 剛開始雖然會成功 但是當"伴"開始有了新朋友時 我就會很悲傷,缺乏母愛的邊緣人格者,長大後會不時尋求如同母親般的依附關係,這種關係一旦結束(被遺棄)當然會非常痛苦,悲傷


你說不想碰觸高中以前的回憶,這代表高中以前的記憶不堪回首,都被你灌壓到潛意識去了,心理諮商能協助你改善這些不良記憶,幫助你提高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