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解離型邊緣人格的高中生來函


醫生你好 我現在是高一生,其實我這篇留言已經修了好幾遍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打才讓你不會覺得我是來亂的,我覺得我很努力的把我的各個狀況記錄下來,可是事情真的比我想的複雜......醫生我有看你在這個部落格上和網友的問答,我沒有想殺人、我也好像沒什麼創傷,我就是一個在大家眼裡生長過程都很正常的小孩,我也因為大家這麼認為而認為很多事情真的是自己想太多。在學校我每個禮拜都有和輔導老師約談(我主動預約的),從高一上學期就開始,輔導老師和我說他覺得我的"後設"意識(我不確定字正不正確)很強,所以我為了要解決問題我都會努力記錄或回想自己當時的"感覺",這或許是為什麼我能說出自己有以下病況的原因: 我覺得我有你所說的壓抑型邊緣人格,而且自己上網查了一些關鍵字,我覺得我本身有"解離"的狀態,而且頻率很高,然後還有一堆很讓我痛苦的問題......可是我覺得我不同於別人是因為,我好像從小就是依直處在這樣的狀態,只是長越大問題也變得越大,所以我也無法想像當我被治療好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好像就變成空無一物了。 經過三年國中過著那種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那種崩潰的日子,我考上了高中,但讓我崩潰抓狂的問題點還是存在──考試我無法看題目,我就會覺得我好像抽離自己(解離?),會有好多想法出現在我腦裡,想著現在我做前方右前方或誰誰誰現在正在想的事,或著腦裡有一部分就是有時鐘在滴滴答答的走,我沒辦法像其他同學雖然知道時間有限但還是專注在考題。(我不知道那時的感覺可不可以叫做自我感消失?)而為了因應這樣的考試狀態下我還寫得出來,我就演變出一種很讓人無法理解,到現在我還形容不了的讀書方式....醫生我真的很希望你能大概猜出我想說些什麼,我希望你可以告訴我相信自己認為的這些是對的,然後請你告訴我我到底該怎麼和媽媽解釋這一切,帶我去心理諮商所,而不是讓他又再以以前的成見告訴她自己:我女兒的腦子到底怎麼了?他到底在想什麼?....


2012/04/30 07:59回覆

"其實我這篇留言已經修了好幾遍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打才讓你不會覺得我是來亂的,我覺得我很努力的把我的各個狀況記錄下來,可是事情真的比我想的複雜......"


妳覺得自己是大家眼裡的正常小孩,但從妳以上文字讓我看到蹊蹺,有部分壓抑型(相對為外放型)邊緣人格者確會出現"解離",正常人格該是能顧好自己,再推及他人,但妳連留言給我時都"修了好幾遍了","讓你不會覺得我是來亂的","很努力的把我的各個狀況記錄下來";


為什麼妳有如此過度在意他人,以致行為畏首畏尾?可能有以下因素:


A.父母可能其中有一人從小教導妳做任何事都要小心翼翼,絕不能干擾他人,一旦違反就會受到嚴逞,於是開始告訴自己要小心,要注意,要......,壓抑因此而來.


B.父母也可能對妳有特別高的期許,尤其在課業上特別要求,妳為了達到目標而過度自我要求,健康的孩子不應過度要求自己,一旦過度就會捨棄喜好壓抑自我.因此''三年國中過著那種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那種崩潰的日子,我考上了中山女高..."


解離現象是集長期壓力與壓抑後,人的自我感和意識會在現實生活中若即若離的消失,如果不改變已形成的壓抑習慣,不改善你目前的壓力來源,此解離現象會益趨嚴重.


至於邊緣人格通常是現代父母忙於工作,孩子出生後委由他人照護,我認為任何事都可委託,自己生的孩子不能委託,因為三歲前的嬰兒有被母親養護的"本能"需求,託養人的責任是餵飽嬰兒,非照護他人孩子,妳說自己有邊緣人格問題我並不訝異,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內在心理困擾.


邊緣人格分重,中,輕度,重度才會不斷自傷,傷人,妳該為中度,仍應作妥善的心理治療,建議妳將此篇對話給父母看,儘早前來心理諮商,如果不克前來,聽我的話,以後不應再過度自我要求,要多做戶外運動,多跟好友說出心事,別再過度於課業,人的價值非學歷,事業,而是快樂與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