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迷惘的大學生來信,以下為問答內容:


 


醫師您好:


我現在在念法律,但讀得很不快樂,請問我該繼續念下去嗎?還是轉換跑道?


要是書念的不快樂,覺得不有趣不好玩,想放棄,那還要繼續念下去嗎?


醫師,您是對心理感興趣並想從事心理這個工作才從事的,是不是?!


但想放棄父母不讓我放棄,並要我考公務員,但日子不快樂,又容易偷懶不想念,


請問我該怎麼辦,謝謝!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2012/04/26 07:22回覆


Vicky您好:


感覺妳當初讀法律並非妳本意,而是父母建議?請思考繼續唸的可能結果....,因唸得痛苦而休學?即便勉強畢業,能有動力應付更艱難的律師,司法官考試?即便從事"父母期待"的職業,妳藉時會快樂嗎?


至於轉換跑道,如果妳心中已有定案,為何不轉?怕家人反對?妳已成年,將來日子過得如何,父母能負責嗎?請以溫和的態度與父母溝通,但以最堅定的態度對妳未來的ㄧ切負責,妳知道嗎?父母要妳唸法律,要妳考公務員,是因妳過往年幼,無法獨立自主,目前既已成人,往後再聽任父母為妳作決定,就該由妳自己承受,怪不得任何人,數年後你怪罪父母當初為何干預,以致日子難過,父母的一貫說詞是"我當初也是為妳好啊!怎麼可以怪到我頭上來呢?''


妳沒有偷懶,因妳做了家人希望妳做的事,這就如同妳要我工作卻不付費,我當然不會認真做,妳覺得我偷懶嗎?


遭父母過度介入的子女不易培養獨立自主,所以妳轉換跑道後也不清楚往後該何去何從是自然現象,但只要妳開始自己作決定,無論作出對或錯的決定(初作決定一定跌撞),那才是妳該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