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看電視談話節目,有兩位形象良好父母談到他們教育孩子方式,一位是曾陽晴,他說有回在外遇到長輩,要求女兒問好,年幼女兒拒絕後當街重打手心,而後抱著安慰....孩子在某些時期多半對成人間的客套不知所措,相信曾教授幼時也如此,何必強迫孩子學大人的禮儀呢?我的女兒真的不時被鄰居讚譽在電梯間每每主動跟人問好,那是我過去經常鼓勵的結果;另一位是林書暐,她說有回孩子不乖,罰關在廁所,即使女兒被隔離後的淒厲哭聲和夫婿蔡詩萍哀求停止這樣的處罰仍不為所動.....,很多父母只知孩子最怕被關,因此屢屢使出絕招,殊不知如此被關會造成難以磨滅的心理創傷(邊緣性人格).


為何曾,林兩位以過激模式懲罰孩子?我猜曾曾遇到長輩未打招呼被狠K過;林則不乖被關過,只是這些幼兒創傷未被處理.

1.有些父母會針對特定子女虐待,我曾遇過一位個案,她母親從小視她為眼中釘,我請母親前來諮商,結果談到母親父母如何對待時發現,其父親從小視她為眼中釘,因此母親將心中的憤懣投射至個案身上而不自知(其實她知道,是潛意是投射結果),但是心中的憤怒未除,找替代羔羊發洩是被害者的處理方式,結果是將傷害禍延下代.


2.父母可能曾在原生家庭被父或母孤立,於是也重演過去被害戲碼,多數人被虐時會立誓長大後絕不以同樣方式傷害下一代,這是理性語言,然而當被害者未能處理創傷,情緒動作通常會超越理性.


3.創傷未能處理,當事人會不斷尋找宣洩對象,許多婆媳問題的惡婆婆虐待媳婦就是在這樣的心理背景下形成.


4.被虐者會形成悲觀,自卑,憂鬱,焦慮,自我封閉,人際困擾....心理諮商能處理那舊傷.


我從未打女兒,因為打了沒用,成人打孩子多半是發洩自己該處理的負面情緒;如希望孩子朝正向行為發展就該以寬容,鼓勵方式教育,打孩子會在行為改變外貌上得到改變,卻在內心留下創傷及對父母無以磨滅的怨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