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有百年歷史的網球運動,舉辦四大公開賽也近四十年,從未有亞洲人奪冠,昨晚中國李娜竟擊敗去年法網冠軍Schiavone,寫下歷史新頁,報上討論著,姚明,劉翔或昨晚的李娜,誰該是成就最高的選手?我請大家先思考,如果姚明沒有那高人一等的身高,他會去NBA嗎?至於劉翔,上屆北京奧運的臨場退卻,如此缺乏運動員精神,有資格在運動評比台上嗎?


前幾年李娜的表現並不突出,因此排名總載浮載沉,這兩年似脫胎換骨,進步神速,昨晚底線抽球狠準,讓對手難以招架,心理素質也是他得冠的關鍵,此次法網男女各有位熱門得冠者,英國的Murray及俄羅斯的Zvonareva,以他(她)們的實力,早該封王(后),然而得失心太強,每到關鍵時刻就會情緒失控,肌肉僵硬,這樣的選手在關鍵時刻表現不佳時會過度自責,心理素質穩定者則會容忍自己的犯錯,給自己下一次的表現機會,這樣的選手往往能在緊張時刻勝出,這與父母的教育態度有關,那些慣於鼓勵孩子的父母,不在表現欠佳時責備,這樣的態度不正是這些選手(或個人)失常時的自我和善對待嗎?


前天另一場Roger Federer大戰今年未嚐敗績的Novak Djokovic,讓我看到難得一見的網壇大戲,Federer以高齡29歲要應付網球場上張力十足的快速奔馳,這位前傳奇球王硬是讓我們看到他的寶刀未老,前晚面對即將登基球王,他以過人的心理素質,精湛的球技及堅強的求勝意志,活生生將連勝42場的Djokovic比了下去,今天他將四度在法網決賽與宿敵Rafael Nadal對決,雖然前三回皆輸,身為他的死忠球迷,當然希望這回能贏,但無論輸贏,前晚的表現已令我心滿意足.


我每隔幾個月會到重慶南路穿網線,知道該店老闆跟國內許多國手熟識,上個月心血來潮帶了張名片告知老闆,如有國手易在比賽時表現失常,我願免費作心理諮商,好為國爭光,如果有相關人員發現國內有這樣的選手需要協助,可轉知對方此一好康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