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網友詢問廣泛性焦慮問題,以下為問答內容:


我目前是一個準備國家考試的全職考生,我的個性較壓抑、容易緊張、焦慮、煩惱。小時候,父親在外工作,常不在家,而有段時間,母親因生病住院,所以,有段時間我跟父親母親是分離的,之後,只要家人身體不適或是出門太久還沒回家,我就會開始很擔心、很焦慮,從小到現在,一直都是這樣,我總覺得自己時常處在擔憂焦慮情緒之下。


另外,我知道國家考試不好準備,而去年...我把自己逼很緊,準備的時間也不夠久,我非常希望自己能趕快上榜,完成我的心願,當下的我對於考試結果,我抱著很大的希望。問題的產生,大概從去年9月,落榜之後......


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就是我的心裡面,常常會感到害怕恐懼我的家人生病、遭遇意外等等一些負面的感覺,腦海中常會不由自主的浮現那些不好的情節畫面,例如:我看電視,有生病的情節,我的腦海中會不由自主的將這些不好的情節套到我家人身上,因而感到恐懼、害怕,擔心那些不好的是會變成真的。就好像我的心中住著一隻惡魔,老是想到對我家人不利的事情,我好害怕、好焦慮,好怕這些不好的事情會變成真的,當恐懼、焦慮侵襲我的時候,自己會感覺到有一股很強的壓迫感壓迫著我,有時候還會感到胸悶,就覺得當人好痛苦喔!這個問題,有時讓我不能專注於準備考試之中,我嘗試過轉移注意力,但是,似乎效果不大。


我怎麼了?怎麼會這樣?我自己能為自己做什麼,改善這個心理問題?想請醫師給我一點建議。謝謝!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2011/05/15 06:28回覆

1.會過度擔心家人安危是焦慮症中的"廣泛性焦慮",此症的特點不僅針對家人焦慮,生活中各種不愉快,或看到電視出現災難等不幸事件也會焦慮失眠,至於妳提及幼時曾跟父母分離,因此會分離焦慮,這也極可能已形成"邊緣性人格",請查閱本部落格的置頂文章並進入本所網頁內自行作憂鬱,邊緣人格及焦慮心理測驗,較能客觀瞭解自己問題且積極治療.


2.焦慮的形成有許多原因,妳說"把自己逼得很緊","希望趕快上榜","對於考試結果,抱著很大的希望"...,妳目前心中既已住著一隻惡魔,面臨重大考試仍把自己逼得很緊,如此逼自己較易考上嗎?任何事期待越高,一旦未達成,就失望越大,要一位焦慮症者平常心應考是說風涼話,因此解決焦慮症,自然能以平常心應對各種事物.


3.如果您原本就有焦慮症,邊緣性人格,甚至憂鬱症,生活中又遇到考試落榜的重大挫折,心理的困擾會不斷負面惡化,因此出現"落榜之後老是想到對我家人不利的事情"...,因為落榜後萬念俱灰的心境,如再遭逢家人分離.....因此造成心靈恐慌.


4.妳說常感到胸悶.....,焦慮症中的恐慌症是最常發生的副症狀之一,像頭暈,心悸,呼吸困難....都是,請試著看網頁中"我們如何心理諮商恐慌症".


妳自己能先做的


A.先改善心理困擾再訂下國考目標.


B.每天至少運動一小時以上.


C.多從事興趣,嗜好讓自己放鬆.


即便以上三項能自己完成,仍需配合心理諮商才易徹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