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網友來函詢問社交恐懼症困擾,以下為問答內容:


治療師您好:


我自從半年前辭掉工作後就失去了對自我的信心,期間有去找過實習的諮商師談過,談過之後覺得比較好,但有的時候遇到一些問題總還是會焦慮會逃避。


我一直懷疑自己是否得到社交恐懼症或焦慮症,但我去面試只是一開始的緊張手發抖,過一陣子後就又很從容應對。可是如果到了一個新環境工作,別人後面的耳語我總會覺得再批評自己,之後就開始懷疑自己,於是第二天就不去了!


這樣的情況是最近開始找工作有的!而上一份半年前的工作也是覺得跟人相處好累,不願意跟不喜歡自己的人共事而走的!但自從上一份工作做沒多久之後,我就開始不喜歡與人相處,也許是工作沒辦法交到朋友,讓我開始懷疑我的社交能力,所以家庭的聚會也都不想去,男友朋友的聚會也都不去,只習慣跟一個朋友一起出門或談心~也許是很怕別人不喜歡我,攻擊我吧!


其實我從小就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小時候是風雲人物,長得漂亮但高傲,容易樹敵!高中遇到一件事情幾乎全班排擠我於是我休學轉學到其他學校去!專科我選擇做一個和每個人都好的人,不輕易交惡,但最後是沒有真正知心的朋友,因為我沒有打開心跟別人相處!


我一直覺得我跟男生比較相處得來,也許是媽媽從小打罵我,爸爸不在身邊吧!讓我總孤伶伶的一個,只好從男友的身上得到關懷和慰藉!


其實我是個有自信的人,也很傻大姐型,更喜歡團體生活,但前提是要和別人能打成一片的時候,但現在也許是以前總總的結,似乎讓我走不出去!我很有信心找到工作,但我卻沒任何信心和同事來往,因為我很怕自己對別人付出又換來傷害(像上一份工作一樣)有時真的覺得好累喔~但為了讓家人和身邊的人放心我還是要找工作!讓自己好好振作起來! 我想請教您,我的情況是否還是要找心理治療師呢?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2011/04/20 09:45回覆





您是有社交恐懼及焦慮症,因為焦慮症包含廣泛焦慮症(生活上各種事物的過度擔心),恐懼症(懼高,懼動物,及社交恐懼等),恐慌症(突然心悸,呼吸急促,暈眩等),強迫症(過度洗手,檢查門窗等),及重大創傷後遺症(經歷被虐,強暴,天災等).


從您的敘述中,已大致點出罹患原因:


1.小時高傲遭排擠而轉學


2.媽媽從小打罵,爸爸不在身邊,只好從男友的身上得到關懷和慰藉


3.很怕自己對別人付出又換來傷害


4.家庭的聚會都不想去,男友朋友的聚會也都不去


進一步解析,有以下問題產生:


A.未面對問題:一個心理症狀的產生,必有許多因素累積,例如父母適切教導,孩子不會高傲,即便被孤立排擠也能協助孩子度過難關,非不得已才能轉校,因為孩子未習得面對問題而轉校,將不斷複製先前未處理問題.


B.父母打罵:被過度打罵的孩子會與家庭產生疏離,長大後會過度依賴伴侶,如與伴侶和諧相處則能化解童年陰影,然而被過度打罵的心靈與性格較不易與伴侶維持和諧關係.


C.不足的愛:很怕自己對別人付出又換來傷害的心理反應可能是過往父母,家庭所給予安全感不足的情感反應,健康的人格會對他人無條件關懷,付出,既然無條件就無所謂換來傷害問題,這不能怪您,因為健康人格者通常已承受父母滿滿的愛.


D.逐步退出人群:當無法面對問題,不能領受家庭支持,加上童年陰影,人的自信心便會降低,於是擴大負面思考(懷疑他人背後議論),逐步退出人群後,社交恐懼便接踵而來.


我們會從您的父母,童年,家庭經驗,學校人際困擾過程及社交恐懼的煎熬作系統性心理諮商,當您能宣洩心中委屈,明瞭自己內在困境,我們會鼓勵您試著多出外走走,先參加男友社交聚會.....協助您走出心理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