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顧及當事人隱私,我絕不提諮商案例,然而此案極具啟發,在徵詢個案同意,才寫這篇文章.


 


這位在家照顧兩位幼兒的年輕母親上星期前來諮商,主要困擾是近來情緒容易失控,尤其對上幼稚園的大兒子特別嚴重,經常無法忍受其好動而出手,後來自覺體罰過當而克制,然而壓抑情緒的溢出,仍常失控對孩子大吼,數月後這位無助的母親終於尋求心理諮商.


 


找出當事人困擾主因乃首次諮商的重要工作,雖然先生工作繁忙,小男生好動,同時照顧兩人....都可能是因素,但仍不足以解釋一位心理健康者的情緒何以如此失控?直到個案提到幼時有回未專心練鋼琴,甚少體罰的母親突然重甩耳光致左耳聽力受損,當事人自認不願讓母親難堪,因此隱忍不說,我則認為一個孩子如何膽敢質疑媽媽的不是呢?久而久之就藏於潛意識任其發酵,人的心理會因好事發酵而成長,也會因壞事發酵而壓抑,憤恨,哀怨,情緒失控......


 


聽到當事人被甩耳光之事,我接著問,"那時被打後的感覺是什麼?""這樣被最尊敬的母親甩耳光,心理是否矛盾?""這麼多年來隱忍不說的原因是什麼?",一連串的對話讓個案眼淚奪眶而出,我詢問是否可能跟母親重提這陳年往事?她初始有些疑慮,但我說其目的並非找母親算帳,也不要求道歉,但該給自己一個起碼交代,當初被打,自己並沒犯錯,不該受這種待遇,況且母親為講理之人,讓母親有機會解釋,甚至道歉.....,當事人承諾願回去一試.


 


昨天她第二回前來心理諮商,她說前幾天已寫一長信,告知母親此埋藏多年的心事,母親立刻來電向個案道歉,並解釋當初自己承受原生家庭負面影響而情緒失控動手,聽到母親如此坦然回應,她像是卸下多年的心靈重擔般舒坦,當天就對被她打罵,原本打算去看兒童心智科的大兒子懺悔說,"媽媽過去不該打罵你,以後保證不會再打了,可以原諒媽媽嗎?媽媽對不起你",然後抱起她的兒子.....這位前陣子被老師反映在校也有情緒困擾的兒子說了句經典之語,我一字字請個案唸出,記在諮商記錄中,"媽媽你知道嗎?你打我,我都學起來了!"


 


這位當事人告知目前情緒愉悅,輕鬆,同時告知另一隱藏心中多年的秘密,她說小一,二時,曾被正當兵的保母長子性騷擾,至今仍深藏心中,我高興她信任我而說出,這樣的自我揭露有助於卸下潛意識的負擔.我經常聽到類似不勘的童年經歷,請父母們託育時,先注意對方(不僅保母)家中是否有青少年以上之男性.以此案例而言,父母的無心之過,竟造成子女終生之痛.


 


此篇文章為一個月前發表,後來與當事人持續兩回諮商後,請她將給母親的那封信及諮商後的改變也跟大家分享,以下是部分內容:


Dear Mum,


 


上一次回高雄時我在日本料理店裡對著小波提發飆時


我就發現似乎 我的情緒管理又出了問題


而且 每每只要遇到了小孩子管教的問題時


我的情緒就很容易被小孩子所牽引著


老實說 小波提小時候也曾經被我打的很慘


一度會讓我自己停不下手來控制不了自己


我也氣到整著身體發抖著後來 我就告訴我自己


絕對不可以出手要不然 我可能連我自己都無法控制


因此 變成了 我用高分貝的聲音跟小孩子講話


講到後來 我的聲帶就生病了因而沙啞


 


回到了台北之後我開始變的不快樂


而且 我可以感覺的到連同MIUMIU也被我影響了


所以 我去找心理諮商師談一談


後來 老師發現原來我一直以來被從小發生的一件事情給牽絆住了


為了讓我可以 更正面的面對小波提&MIUMIU


所以 我ㄧ定得將這樣事情告訴您


 


記得小時候 那時我們還住在 五甲 一&二樓的時候


某一天剛好是練鋼琴的時間而我練一練剛好想起來


身上還掛著跟爸爸一起去參加永記員工旅遊時買的好漂亮的項鍊


於是就拿出來玩&看 因為 我從來沒有擁有過一條項鍊過


加上當下的我太過於專注了所以 沒有聽到您當時催促我彈琴的聲音


等我發現的時候您已經從樓下的廚房走到您的房間來了


就站在我鋼琴旁邊我只記得您非常的生氣


怪我為什麼在練鋼琴的時候在看項鍊


於是就將掛在我脖子上的項鍊扯斷


然後 在我的左邊的臉頰上落下了一個巴掌


從此之後 我的左耳開始不定期的會耳鳴


一直到現在 依舊會偶爾發生耳鳴的現象都沒有間斷過


 


我一直沒有告訴您是因為知道 當您知道這件事時


會怎樣的責怪您自己所以 選擇我自己承擔


 



破繭而出的波提媽
2011 / 3 / 13 (4
1 個月)
















自從從高雄回來之後 波提媽就不太像自己
之前的開朗&愛笑的樣子 很難在波提媽身上看到
反而呈現的是一種低沉&無力的模樣
雖然 很想開心起來卻總覺得力不從心
而且 對於小波提的教育&溝通
也一直沒有起色 反而有點每況愈下的徵兆
可是 維持這樣子一段時間後
波提媽覺得不是辦法 因為總有一種感覺
自己走不太出來 看來這一次的瓶頸更難突破
波提媽知道 應該是自己得尋求幫助的時候了


後來 在跟專業聊一聊時 不只可以好好頃聽波提媽的同時
還可以幫波提媽點著一盏明燈
讓在迷霧中的波提媽可以看到一條道路
而不是在黑暗之後摸索著
其實 波提媽總是知道什麼時候得
對外尋求更多的HELP 而不是自己埋在土裡自己像是蚯蚓一般
傻傻的找答案 反而 答案沒有找到 卻將自己越挖越深


談話過後 波提媽終於得知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了
原來是來自於 一些小時候沒有被SLOVE的事件
經過了這麼多年沒有說出口 變成了一種無形的壓力
而且 自己以為早已沒有問題了
可是 當到一個BREAKING POINT的時候
就會整著人像是被拔掉插頭似的
忽然整個招架不住


所以 今天是波提媽最辛苦也是難過的一天
為了讓自己可以破繭而出 為了可以做一個全新的媽媽
波提媽逼迫自己做了一些自己很害怕的事情
當然 其中有一件包括跟小波提道歉
因為 波提媽這是才發現 自己對於小波提影響有多大
小波提的心理面受創有多嚴重 為什麼那麼沒有安全感
但是 波提媽知道踏出了這一步之後
未來的日子會過的更好 因此這些是必須執行的事情
因為 如果沒有正面思考的媽媽
怎麼可能會有開心 快樂又無憂的小孩


同時 波提媽發現自己真的是很幸運
因為 經過這一件事情波提媽才發現
原來波堤爸這麼愛波提媽
加上還有一位姐妹滔JULIA的噓寒問暖
因此 波提媽更要努力加油的走過這一段崎嶇的路
只少 自己很清楚 波提媽這一次又上了一堂人生必修的課程
對於過去許多的包袱都可以一一放下來
讓波提媽可以做一個"不一樣"的母親





 


但是 老師說 就是因為這樣子


我當時的一些情緒沒有被處理


因而影響了 我在處理小波提&MIUMIU問題時


會有情緒性的反應出現


而 當孩子不聽話的時候我也會用"賞耳光"的方式給予警告


這些都是我淺意識所做出的最本能的反應


雖然 我自己知道我這樣做也許會造成他們倆也有可能耳鳴的情況


可是 在氣頭當下的我早已經無法用理智去思考了


 


我希望 我還有機會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小波提&MIUMIU的問題


所以 我選擇了尋求"專業"來幫助我走過這一段路


下個星期六 我還是會再去找老師談一談


希望 把許多的包袱都放下來讓我可以做一個"不一樣"的母親!


 


 



 

波提媽的改變
2011 / 3 / 21 (4
1 個月)











自從上個星期日波提媽的破繭而出後
發現 似乎因為心頭上放下了一些事物
因而心境上有所改變了
這一次的改變 不是因為看了親子書籍般
理性般的短暫克制自己的情緒
卻變成了 淺易識中的不易動怒
雖然 小波提&波妞因為是孩子的關係
依舊偶爾還是會鬧鬧脾氣 賴賴皮
或是 大人說的話沒有聽進去的現象
不過 波提媽不再那麼容易動怒了
也不容易頭頂冒煙


同時間 還跟小波提約定好了
當下如果有誰心情不好 克制不了自己
那個人就得自己回自己的房間(包括波提媽自己)
等到 情緒平復後可以好好講話的時候
再離開房間 跟大家講清楚自己的想法


波提媽也要求自己 不管如何絕對不用""的方式
換成用說的 好好的說 一直說
說到小波提OR波妞點頭說好為止
口氣上絕對不可以大聲
只能夠很溫柔的堅定 波提家的原則


當然 小波提依舊在外面用餐時
高興到聲音講話很大聲
這時候 波提媽會在小波提的耳朵旁
小聲地跟小波提說 他這樣的舉動會影響到其他用餐的人
得尊重其他人 想要好好用餐的心情
應該說 只能常常不斷的提醒小波提
因為 小波提其實一直都有在進步
只是需要給他更多的時間 等到小波提自己自覺後
自然而然 之前的困擾就會迎刃而解


改變後的波提媽 再也不需要在孩子生氣時
從一數到十 因為 沒有找不到可以讓波提媽生氣的原因
更不需要大口深呼吸來壓抑住自己的心情
因為 波提媽的心情 一直都很平靜
好像忽然間波提媽對於孩子的容忍度&耐心範圍擴大的許多
也同時 在孩子真的無理取鬧的時候
可以用平常心去看待他們 畢竟 他們真的"只是"孩子
所以 就得他們一些當孩子的空間
也給自己多一些空間 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真的好好講時 還是不聽時
那波提媽可以選擇先離開事件現場
就讓孩子先好好發洩自己的情緒
自己也去做一些事情 各自就先分開一小下子
做為緩衝的空間 等到孩子可以心平氣和的溝通時
我們在一起坐下來好好講清楚


同時 當小波提做的很好的時候
波提媽會多給小波提一些言語上的認同&鼓勵
有的時候還會加上肢體上的擁抱或是KISS KISS
讓小波提知道 他是被愛的小孩
每天晚上 波提媽聽從小波提的兒童YOGA老師的指示
幫小波提做一些按摩&抒發壓力的一些小遊戲
讓小波提可以不當悶燒鍋
睡覺前的壓力全部釋放開來 換得一夜好眠
小波提因為缺乏安全感
波提媽&波堤爸會在睡覺前輪流陪他
也可以讓他安心的入睡


做了這一些改變之後 波提媽才發現
原來 當媽媽也可以很輕鬆 並且ENJOY在其中
而不是 總是得大聲的跟小孩講話
或是 將結婚之前的"氣質"全部冷凍起來
小波提也正在一點一滴在改變當中
波提媽 希望可以讓小波提知道
媽咪也可以當一個溫柔但是有原則的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