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照例向韋政通老師拜年,欲邀老師到家中用餐,但已高齡85的老師怕舟車勞頓,改邀我及妻女初五到他家附近西餐廳用餐,用餐前兩小時先到家中聊天,這兩小時的對話又讓我回味無窮,且受用不盡,不寫下來跟大家分享智慧結晶實在可惜.


與古人對話的讀書歷程:


老師幾年前曾說他是用生命作學問,昨加以闡述之,他說雖退休賦閒(仍在大陸兼課),但不會像一般老者無所事事,也不想參加無謂聚會;至今仍不斷學習,他說從書中與古人直接對話的過程,讓他快樂得不得了,他說很多人讀"死"書,是讀不出真味的,當能找古人對話時,就能心靈相通,日子就不會無聊,空虛.


要想達到這種讀書境界,是要下苦工的,希望未來我也能至少淺嘗此練功後的甘甜讀書味.


對生死的豁達觀:


老師談到他認同莊子對死亡超脫的生死觀,如果現在就面臨死亡,他會毫不足惜的面對,且如罹患心臟病,他將拒絕醫治,接受幾秒內生命結束的後果,他舉一位已去世的哲學界好友為例,這位天才型的大師雖是生死學專家,卻恐懼死亡而終,且生前作息不規律,酒喝得爛醉,婚姻感情生活出問題......我跟老師說,他可能父母,家庭,甚至童年經驗出了問題,加上仍有許多未完成之事深覺遺憾所致.老師稱是.


我覺得老師面對生死了無遺憾是因他這輩子已自我實現,且達成所要的.但無論如何如此豁達的生死觀是值得學習的.


超脫於名利:


老師說他只要有學生,朋友當了大官,就會拒絕與這些人往來,他認為人性是經不起官場考驗的,且過去經驗顯示,人一旦暴得名利就開始面目可憎,他還說人的最大不幸就是中樂透,一夕致富後,往往是災難的開始,不再工作,婚姻破裂,家庭失和.....,然而老師說,只要有親友落難,陷入低潮,定會雪中送炭,我們談到我的另一位老師前立委王拓,其母去世時,正因美麗島事件入獄中,老師協助辦理喪事;殷海光於白色恐怖時代被國民黨軟禁時,老師是少數幾位不顧安危經常造訪的患難友人之一....


我覺得名利不要強求,經過努力,不畏挫折,歷經困頓,名利自然是你的,韋老師的一生不就是最好的寫照嗎?以老師在學術上的位階已不需被人評價,我昨天跟他說他理應獲中研院院士,他說別人加諸的桂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這輩子做了哪些事?


我跟老師說,中研院未頒予院士是中研院及台灣人的損失,對您毫無損失.


老師昨送了一套四冊由大陸中華書局編的----韋政通文集,有興趣的讀者可試著訂閱,四冊分別將老師過去最精華的論述輯結為自傳,論時代人物,時事評論及思想專論.各位親愛的朋友,想看經典好書,就定要看,不看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