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善陳光標春節前來台灣針對低收入戶捐每人一萬元紅包,各家談話節目也紛紛談論陳光標此舉之妥當性,有人認為為善不欲人知,如此高調行善,有沽名釣譽之嫌,傷害的是低收入戶的尊嚴,有人則單純認為對方抱著感恩於台灣民眾過去對大陸災情的慷慨捐獻,如今對陷入經濟低迷的弱勢者捐款,無需過度揣測善良動機.


   談話節目針對議題討論本無可厚非,名嘴關起門來彼此爭吵,甚至打人(有人談到一半當場動粗),也都無傷,但涉及外國人就該有起碼風度,最好拿出文化素養,因為你的表現代表該國榜樣及素養,就以昨晚(25日)TVBS邀陳光標電話連線談他欲捐善款情事,主持人李濤雖理性詢問捐款動機,及提醒可能造成台灣人民負面觀感,即便對方解釋捐款目的單純且和善,李濤仍持續以"撒錢"(暗示對方財大氣粗)質疑.


   台灣政論節目的特性之一是各台有其政治偏好,主持人則對議題有所定調,聰明的來賓為了能持續上節目,也多半會依偏好與定調風向發言,而知識份子對事理原則,與知識真理的堅持,就變得價廉,等而下之者,不僅不堅持原則,還在大庭廣眾下謾罵,羞辱異己,我們看看名嘴之一陳揮文於電視中說些什麼----他對陳光標怒吼著"你的捐款已造成我們的困擾了","你說啊!說啊!,你剛才最後一句說了什麼,不敢說了嗎?""你最好不要來台灣了啦!",這只是這位台灣當紅名嘴於電視上罵人的部分內容,我不知道其他台灣人作何感想?但我感到無比羞恥與生氣.難道大陸人的作為一定是別有居心,來統戰的嗎?難道只有我們有錢可以捐款,他們沒資格來捐,捐了就傷了我們自尊嗎?


  羞恥之因是我的同胞在外人面前缺乏文化素養的表現,這些被領教者有天會對我們作出類似負面回應,就如同我們對韓國人的觀感一樣;生氣之因是這些沒有資格領受萬元紅包的名嘴有資格替低收入戶發聲,拒絕他們應得的金援嗎?名嘴們可以同理一萬元(名嘴一小時上節目談話費)對這些待哺社會邊緣人連一個月都不見得賺得到的苦楚嗎?如果不能同理,請至少拿出起碼的文化素養,別將其他台灣人拖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