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高中生來信問我如何成為一位心理諮商師,以下為問答內容


高醫師您好,


我想向您請教有關就讀心理系的事. 先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目前就讀嘉義女中三年級. 美術對我而言不僅是興趣, 更是專長. 國小國中都是美術班, 高中則選擇往數理方面發展, 因此進入數理實驗班, 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參加了由國科會所主辦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營, 得到很大的引響, 甚至我稱之為啟蒙. 我擔任多次輔導小老師, 常安慰朋友和同學的不快, 我樂於擔任傾聽者這樣一個迷人的角色. 我不曾感到厭煩,我從中得到許多自我的價值肯定, 不管是同學向我訴說的信任感或是我為他們開導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希望未來能成為一位心理諮商師, 在學校或醫院服務. 近一點的目標是考上台大心理系, 但對於接下來研究所甚至如何成為心理諮商師, 僅有非常表面的認識. 可否麻煩您為我解釋?我想往藝術治療方面研究, 因為至今縱使我放棄台中一中美術班, 並不代表我放棄美術, 我只是放下, 它依然是我的最愛. 謝謝!




 



小伶您好:


人生最喜樂之事就是在生命中找到自己潛能並加以實現,所以你似乎已快找到了,接下來是如何以毅力實現它了.


 


就成為一位心理師而言,我認為有些基本條件須注意


1.身心最好是健康的:因為須承受每天被當"垃圾桶"的工作歷程,最好是樂於當垃圾桶,且能焚化之.否則別人因某些議題傷感哭泣,你正好未能面對此困境,也可能跟著個案哭,下回此人就不會來找你談了.


2.多涉獵課外書籍:除心理專書外,要對其他人文議題多所涉獵,因為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多樣化且深厚的知識能協助妳完成諮商工作.


3.要真誠關懷他人:關懷自己或家人並不困難,但能真誠關懷不認識的人是有些困難的,如果你缺乏此能力,此工作會讓你疲憊不堪,此能力通常來自父母從小給予,無法後天習得.


4.要有豐富的興趣嗜好:心理師通常會遇到缺乏自信,憂鬱焦慮者,諮商工作者如能展現樂觀活力,是會改變個案的,而樂觀活力的來源通常來自豐富的興趣嗜好.


5.要有足夠的挫敗經歷:堅毅人格必然來自許多奮起的焠鍊歷程,如此才易同理當事人陷入困境的感受,因此你說要考上台大心理系,我認為那並非必要條件,重要的是未來成為心理師,能否感同身受那些課業受挫的青少年們


6.要與眾不同:如果個案找你諮商,你說的大道理他已知道,或親友也都這麼說,對方下回不會再談的,因此心理師該有自己與人不同的風格,有鮮活的創造力,有自己的想法....讓陷入困境者發現生命中可能忽略之事.


 


你還年輕,未來仍有很多機會選擇,因此無論美術,心理諮商或其他專業都可開放性的多接觸


台大心理系是走醫院的臨床心理師,而學校或社區則應選擇師大等培養諮商心理系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