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孩子母親來信問自己孩子何以出現異常行為,以下為問答內容


 


   我有個兒子目前4歲半了,他半年前是一個非常乖的小孩,但在大約3個月前吧!就發現他竟然開始變成了有過動頃向的小孩!在這半年前有一個他非常敬怕的阿姨跟我們住了一個多月,他很怕她,我也因為這樣常兇罵小孩,甚至會拿棍子打他,其它的生活跟以前都沒什麼不同!另外,他這個月才開始上幼稚園讀中班,以前都是我一個人在帶!


        他現在跟以前的個性都不一樣,我帶他到店裡買東西,不管怎麼阻止他,他就是要亂摸別人的東西,或亂跑,捉住他,他就會狂叫,我就只好放任他並盡快回家了!另外!在家裡他會一直講話,你不回他他就一直叫你到回他為止,我如果在跟別人說話他就一定會插嘴,也變的很沒禮貌,到了晚上很不好睡覺,如果我們都關燈睡了不理他,他就在那裡小小聲的自言自語,也常為了一點點小事就開始哭鬧,一哭都是一兩個小時的,軟硬都不吃,如果我拿出棍子,他會立刻像受到驚嚇一樣到處亂跑的哭叫,非常害怕,但我不管有沒有打他,只要我棍子收起來,他還是會照樣哭鬧,但他不是整天都這樣,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會很正常,不會吵!


      後來有人說他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導致有過動頃向,所以想請問醫師像這樣的情形有沒有可能是這樣呢?那我應該怎麼辦?如果要看醫生的話,因為我們家經濟不好,怕看心裡醫生會花很多錢,所以可以給我建議去那裡看嗎?有機會讓他回覆以前一樣嗎?


 


  這位母親您好



     因為人一旦被打罵,會出現各種奇形怪狀的偏差心理,其中最令人吃驚者為,幾乎每位被打者都無法忍受當初被如此對待,且誓言未來將不會如此對待自己孩子,然而數十年後能真正不打孩子的受害者,少之又少,何以如此?因為人被傷後,需要有洩憤的出口,替代羔羊往往就是自己無辜的孩子.


    你說疑惑孩子這半年內出現各種偏差行為,其實答案已在自己的陳述中---在這半年前有一個他非常敬怕的阿姨跟我們住了一個多月,他很怕她,我也因為這樣常兇罵小孩,甚至會拿棍子打他......


 四歲的孩子仍有極大希望改善目前症狀,但你必須確實做到以下幾點


1.保證今後這孩子絕不被打,一旦被打,你必須出面嚴厲制止(任何被打者都需有人保護,尤其孩子),你自己今後能克制不打孩子嗎?


2.如果孩子真的在半年內沒被打,相信他的異常行為會漸次正常,否則請尋求兒童心理諮商.


3.雖然孩子的語言接收理解力有限,仍建議盡快向孩子保證今後絕不打他,並對過去妳打他之行為作最誠懇的歉意,孩子如感受今後不會被打,內心的安全感會快速矯正已形成的偏差行為.


      如果你希望今後不打孩子,情緒上卻無法做到,我願為您免費心理諮商,請來電預約時間,不用客氣,如有其他網友也希望有此免費服務,也請來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