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受到父母長期忽略的女子公開來信,以下是問答內容:


 


醫師您好~ 我今年25歲,前幾天聽從男友的意見,今天去了振興醫院看完身心內科門診。


我自小因父母親開工廠而把我送自各個親戚家住(阿公家、外公家最多)國小二年級父母把我接回家中,可是被遺棄的日子並未結束,一到了暑假寒假一樣是到親戚家住,甚至有一段時間還被放到"佛堂"參加了為期兩個月的團體生活,直到國中二年級為止才停止這種日子,我與我弟弟相差兩歲,弟弟自小就在父母親的身邊長大除了前年去當兵離開家一年之外,並沒有在外獨立生活過,連在外工作都沒有;我還有一名與我相差12歲的妹妹,妹妹在家中更是被寵愛有佳,爸爸寜冒著被酒測的危險帶著我妹出門買"橡皮擦"。我們三個全來自同一個父母,可是遭遇卻相差甚遠。


目前我弟在工廠幫忙爸爸,我98.10月-99.6月底這期間,也在工廠幫我爸。 國中時期弟弟的好奇心作祟老是躲在浴室的門底下的(百葉窗)旁看我洗澡,我告訴媽媽,媽媽換了個門,他又從窗戶偷看,偶爾還會在我的抽風機口往我房間看。在這期間媽媽有意思性的警告他,但他不以為意,媽媽告訴我他會想辦法解決的要我不要告訴爸爸。(爸媽經營工廠,故每天晚上都10點過後才回家)


於是我一忍忍了今年第9年了,在這之前我會用刀子在我手臂"畫線"6-7道左右,中間我曾離家過第一次17歲離家3個月;第二次20歲離家一年(每一次都是外婆與小舅苦口婆心的跟我說媽媽病了,我才結束流浪的生活)。


 前年此事搞的我嚴重無法入眠因為精神不好,工作都丟了。我告訴媽媽,日子已經過那麼久了再發生我要搬出去住,我不斷的提醒著我媽,我媽告訴我:我打也打過他了、罵也罵過他了,你一直跟我吵鬧這事你是要逼我去死嗎? 今年年前我終於忍受不住我告訴了我爸,我爸也只是意思性的警告他,還告訴我:弟弟很幼稚根本沒長大你就別放在心上了。


我跟父母多說幾次,他們就認為我在抱怨找他們麻煩,更不願意讓我搬出去。 今年三月交往一年多的男友向我求婚,我以為苦日子快結束了,沒想到卻是父母惡言惡語的話題,讓我倍加思索幸福真的是我的嗎?


我只要看到新聞有難過的我就會心頭一緊淚流滿面甚至全身發抖,手腳都跟腳麻一樣無法動彈。有次曾跟朋友吵架,那次是一直強力的發抖全身都麻連鼻子耳朵舌頭都猶如針氈,我一整個無力的攤倒在地環境的聲音越來越小聲眼前越來越白,醒來時已經在醫院,醫生說沒事打了瓶點滴便回家。那陣子我以為我心臟不好看了一大堆的心臟科,又在大熱天帶了移動式的心電圖儀器三天。醫生說我二尖辦膜拖垂有些時候有雜音,叫我吃了心臟的藥,此情況一直沒好轉症狀還在,最近症狀很嚴重。


今年三月因為全身發抖很喘快吸不到空氣,去馬偕掛了急診,醫師說我過度換氣並給了我一點放鬆的藥劑,才得以好轉。 近兩年晚上作惡夢驚醒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近來這個月更是無法入眠。


只要家人全部回到家我就會有脖子被掐住氣喘不過來、頭暈、噁心、心悸胸悶等症狀出現。聽到比較令我生氣的言語或是畫面,我便無法控制情緒低語、一直哭、全身發抖不能自己,於是我除了上廁所洗澡跟出去買東西吃以外,我全都關在房內。


6/30我曾跟父母吵架,起因是媽媽要外出中午要我負責弄東西給大家吃,媽媽給我三百元希望我出去買,我認為冰箱裡有菜我隨便煮一下就可以吃了,媽媽認為我沒誠意要幫他甚至覺得我懶惰很多時候都幫不了忙(事實上媽媽經常外出,媽媽不在就是我要洗衣拖地煮飯,代替媽媽,家中的家事弟、妹完全不用動手,我做的累的要命還被嫌的半死)我先跟媽媽起了口角,爸爸聽到我跟媽媽有口角便說:你每天在家裡只會製造麻煩、製造問題抱怨東抱怨西你從明天起別來工廠了快滾回家,最好要嫁快去嫁一嫁省的在家"了米"。


我負氣離開在家中整整哭了兩天,飯也吃不下也不想出房門。隔兩天全家的戶籍全都遷到工廠了、我現在的戶籍只有我一人。


6/30至今7/13已經兩個禮拜了,我時常在房間哭且歇斯底里,體重乎胖乎瘦,脖子跟背痛的受不了。男友因為在大陸上班只能用電話安慰我,前幾天男友勸我去看醫生,才一早去了振興醫院。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改善情緒不受控制,身體更是不受控制。


我在結婚前離家,結婚可能會沒主婚人,且沒娘家回。


我真的很痛苦,最近更有不想出房門寧可餓死的念頭,連廁所都沒去上,我越來越厭惡看到我的家人了,我到底該怎辦。


可是為了我未來的老公,我又必須撐下去,拜託醫師救救我!!


 


蓁您好


很高興你願在心神非常不寧的心境下寫了那麼長的信給我,這是股不放棄自己的動力,希望未來你在超越生命難關中能越挫越勇,雖然你的原生家庭不能支持,但男友及我們會持續關心你.


 


看完你的長文後,有以下提醒及建議(心理師通常不會給人建議,但對文字溝通或立即需協助者,我很難顧及專業)


 


1.原生家庭對每個人都有抹之不去的深遠意義,人的靈魂從幼兒期起就與自己家庭相互牽引,就因如此,重要他人(父母)的作為能深刻影響人的思想,行為,甚至靈魂走向,也因此你父母從小對你的次等對待,深深的傷透了你的心.......


如果你現在不滿18歲,不能奢求你該獨立自主,並祛除家庭對你的傷害,但你已25歲,問問你自己今後父母再對你做些,說些有的沒的,你真要像過去那般的認真對待嗎?過去你除了家庭外,是無依無靠,但如今有男友關懷,請你將重心放在男友及其他關心,了解你的人身上,而不再是你過去長久以來靠不得的原生家庭,請記得!你自己才是支持你走下去的最重要力量.


 


2.你說今年三月男友跟你求婚,從我過往心理,婚姻諮商經驗中,許多女性為了逃避混亂的原生家庭,不加慎重的另組家庭的結果往往變得更為不堪,因此,請先將你目前心理困境加以改善,治療,待日後各方面穩定後結婚也不遲,這是終生大事,要慎重啊!尤其在缺乏父母的祝福下,更要確保未來婚姻圓滿,請記得!在心靈混亂之際,勿作任何重大決定.


 


3.從你對自己心理症狀描述.....全身發抖很喘快吸不到空氣,脖子被掐住氣喘不過來、頭暈、噁心、心悸胸悶等症狀,這是過度壓力後產生的恐慌症(panic disorders)需要一段時間的心理諮商,請你盡快找到適合的心理諮商所,勿拖延,否則情況會更為嚴重,你可跟我聯絡02-29350804 我願作一回的免費心理諮商,如果持續進行,我們再試著在不會有太大的經濟壓力下作心理諮商.


                                                                        祝         一切平安


如果再發生氧氣不足吸不到空氣,請隨時帶著塑膠袋朝袋口呼,吸氣便能解決困擾,長久之計是改善焦慮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