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網友問我,母親情緒不穩,如何請當事人前來心理諮商?以下是問答內容


高醫師您好,


我媽媽的情緒很不穩, 常常發脾氣跟哭泣, 也常摔我們的的電話, 尤其每天早上更是嚴重, 常常罵人發脾氣~~早上跟中午過後簡直是二個人...


我們想帶我媽媽去看心理方面的醫生, 可是他堅持不肯去看醫生, 媽媽也識字,也騙不了.....


兄弟姊妹們真的很苦惱, 不知該怎"綁"著媽咪去看醫生~~


請問醫生能建議我們怎麼才能說服媽咪去您那走一趟....





 


情緒不穩,通常有以下因素


1.近來遇到極大壓力卻無從解決,像感情,工作,家庭,經濟困擾


2.個性壓抑,遇到壓力時慣於獨自承受,不願告知他人


3.成長於高壓力家庭,從小被父母打罵,或被過度要求,有了完美焦慮性格後,抗壓力弱,因此易發脾氣


 


心理諮商能見效的最重要條件是當事人自覺有改善的必要,否則被"綁"來,不會有效的,因此


1.盡量了解母親面臨何種困難,同理他的處境,說出他心裡面臨的困境,說得越深,他越容易跟你對話,紓解惡劣情緒,但這往往要靠專業.


2.母親雖然易爆發情緒,親人最好勿有嫌惡感,希望這是短暫現象,陪伴她度過風暴.


3.如果持續過久且過激,嚴重影響家庭氣氛,試著以和緩的態度勸他跟能了解且能關心他的專業心理師先聊聊,再決定是否前來心理諮商,可先將各心理諮商所網頁打開,由他選擇較適當的.如果母親願意,我願先在電話中免費跟他聊聊.


4.請求母親到我的網頁www.rogersc.com 作憂鬱焦慮心理測驗,客觀的數據也許能說服母親前來心理諮商


 


我最近跟一位長期失業,且在家易情緒失控的年輕人,由母親勸來諮商,他從小被父母經常打罵,青少年階段就出現人際問題,個性逐漸乖僻後,已無法適應社會,半年前被父親罵為"米蟲"後,欲動手毆打父親,母親見況不對,好言相勸來心理諮商,我同理他長久以來所承受的委曲與憤怒,我說他不是米蟲,旁人不能了解他的痛苦,鼓勵他從新規劃未來,昨天他諮商結束時,問我要如何選購體面的衣服?我聽了欣喜萬分,因為他對父母最深的抱怨之一是青少年階段想買些好看的衣服,總被父母回絕,自此自暴自棄......(此文經當事人同意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