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網友問我憂鬱症的藥物使用,以下是問答內容:


 


嗨!醫生你好~


雖然不知你會不會看到這篇留言...((打擾你了...不過我還是抱著希望的))其實多年前我知道,我應該是有此傾向的,不過因為某些因素我一直都沒尋求專業幫助.((覺的靠自己也可以的))直到半年前,身體出現了一些無法控制的狀況,不得已的才去找家醫科了解是不是身體出狀況.但診斷結果是重度憂鬱.所以就拿了藥,後續也又回診一次.但藥的副作用很強......所以就停了...迄今.((怕會吃藥吃上癮.所以還是覺的靠自己應該可能是可以的??))


但是剛才..看到一篇相關報導((部份內容如下))洪錦益指出,研究顯示憂鬱症拖愈久,愈對腦部造成傷害,會出現腦部萎縮、記憶力減退,而如果時間超過2年以上,治療效果就不好醫生:我想請問你..對腦部的傷害會有多嚴重??如果真的不想找醫生,有什 麼更好的辦法嗎??


 


您好


1.憂鬱症基本上不需用藥,除非長期,重度憂鬱,尤其童年不快樂,最近嚴重失眠且食不下嚥,一旦服用抗憂鬱藥物,通常需半年以上,且兩個星期後才會見效.


 


2.心理症狀的成因,精神科醫師通常偏生理,心理師則偏家庭,父母,童年等影響,憂鬱症的一般生理解釋是腦部血清素失調所致,因此抗憂鬱藥物的作用是調整血清素,有時血清素過量,會反向造成躁症(情緒過high),因此我們還是希望憂鬱焦慮仍應先藉由心理諮商,了解憂鬱成因,改變憂鬱個性,增加人際,運動休閒等,腦部血清素便自然正常調節.       至於憂鬱症會形成腦部萎縮,我還是首次聽到.


 


3.那位醫師說的對,憂鬱症不能拖,憑自己意志力控制是不可能好的,如果堅持拒絕就醫建議你到我的羅吉斯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介紹頁面www.rogersc.com ,找著作欄,與憂鬱.焦慮為友(遠流出版) (進來看看書吧!), 第二頁有10周改善憂鬱,焦慮計畫,包括靜坐.....等,可能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