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內的千年古寶,或拿出自己幾十年前寫的日記,何者較能引發思古之幽情?多半人會說是後者吧!主因之一是少有人會寫數十年的日記,我從國二起,就開始寫,但不每天寫,僅紀錄生命中的大事,平均每月一篇,幾年來如看到有人提出令人深省之智慧語錄,會寫在日記扉頁以示提醒並砥礪之,既然是珠璣之語,何不加以整理,發表.


 


1.對人無成見,對事有是非            語出 雷震


 


雷震是我景仰的民主鬥士,曾因"自由中國"雜誌,被長期監禁,這句話是他獄中日記所寫,他為了是非,寧願坐牢,也不妥協;但對人卻仍心存包容,令人感佩.


 


2.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語出 諸葛亮


 


他的淡泊,才能讓人三顧茅廬;他的寧靜,才能在兵臨城下之際,安然脫困.


 


3.勇敢面對,儘速脫困 語出 高育仁


 


如果你在職場中遇到人事傾軋,為了工作需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幾年前我就遇到此職場困境,因此寫下語錄,惕勵自己.


 


4.娛樂,愛人與不斷學習乃生命之真諦也!         語出 高育仁


 


從事心理諮商並非一昧為人紓解,其實在過程中經常自己會有所啟發,這句話就是某回諮商後的省思,也正是我生命及諮商時依循之大方向.


 


5.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語出 Steve  Jobs


保持飢餓: 才能在平凡的食物中嘗到自然的美味


保持未知; 才能在無奇的事物中察覺世間的奧秘


 


Jobs的蘋果並非有品味,而是有質感,作為現代人,如未曾咬口蘋果,似乎對不起自己.


保持未知的原創該歸功於兩千年前的蘇格拉底,這正是蘋果香甜的秘密武器;這不也是西方文明發展至今,由蘋果原創,鴻海卻只能代工的持續寫照嗎?


至於保持飢餓,你看他瘦成那個樣子,我們還是多吃點吧!


 


6.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 語出 施明德


 


要比受苦受難,我看台灣人中少有人能出其右,施明德25年的黑牢,比南非傳奇人物曼德拉還多一年,


他在新書"總指揮的告白"中說,當苦痛來臨,常人多半選擇堅忍,並不稀奇;但當誘惑當前,我們卻也通常趨之若鶩,最後搞得身敗名裂,其實是種低層次的苦難,且自作自受.


7.


"Be who you are and say what you feel,because those who mind do'nt matter and those who matter do'nt mind."  by Dr. Seuss


做你自己,有話直說,反正會介意者不值得你在意,而值得你在意者不會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