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網友昨在我部落格留言,內容為----我看了你教育篇的文章,我非常認同,但很希望你可以寫更多一些,因為我並沒有看到一些具體的建議。請問你女兒小的時候,你都怎麼教,講三四遍以後孩子不聽還故態萌發要怎麼辦?-----以下是我的回應.


 


    在回答前,我先概略介紹一下女兒,她讀小四,智育成績中下,數學不佳,在家不愛收拾東西,且屢勸不聽(導師反映上學期當衛生股長時表現優異),但她人緣好,本學期被選為班長暨模範生,我最引以為傲之事為,她每天進出大廳,都會跟管理員鞠躬問好,電梯中看到鄰居,也都問候,日子久了,管理員透露,有些鄰居會問這是哪家的孩子?


 


   鼓勵代替責罰:


     就以對人禮貌而言,我很少說大道理,但從小看她跟人問好,會甜言蜜語鼓勵她,對孩子鼓勵,精神較物質有效(大人則相反),看到她對少數鄰居問好,對方無動於衷時,我會問:妳這樣跟人問好,別人不太理妳,會不會難過啊!"這樣的問話其實已表達對她可能受委曲的關心,也激勵她正向思考,如別人沒有正面回應,往後該中止和善行為,或勿因少數人而改變?我的經驗是,委屈的心靈如能被同理或關懷,人會容易放下,朝正向發展.此外,父母平日待人不夠和善,再多的鼓勵也沒用.


 


   不要求成績高低:


   有回她懊惱說數學不及格,我說:妳覺得考試前盡力準備,還是成績高比較重要?而且下回能考得比這回好就是進步啊!身為台灣高競爭下的家長,其實學校,社會給她的壓力已夠,家庭如再踹上一腳,很多孩子會視讀書為畏途,我希望她將來養成閱讀習慣,也清楚智慧多半來自課外書籍,尤其智育的終極目的是協助找到自己潛能,因此要求成績是不智的.


 


 


 不打不罵:


  我服膺人本教育,不打不罵乃天經地義,以前在空大教書,沒事會宣揚別打小孩的大道理,少數有孩子的學生會客氣嗆聲曰:老師啊!你現在沒小孩,等你有了,屆時就會打罵了啦!.我聽了很不服氣,卻無可奈何,如今小孩已11歲,有天再給我遇到那些學生,我會嗆回去:看吧!我說不打就不打,不信去問我女兒,哼!.其實,不能怪學生,因為台灣打罵孩子是稀鬆平常之事,像我從不打小孩實在很少,我感謝母親從未打我,也驕傲未曾打過女兒,因為我不希望造成親子疏離,我也清楚孩子的創造力是來自完全自由的空間才能培養,不打不罵乃最低要求.


 


   立即反省道歉:


  我約有五,六回情緒失控罵她的不良紀錄,前幾回她還小,也就混混過去了(要我拉下臉陪不是,蠻難堪的),但三個月前罵她後,感覺不能再混,因為她已能清楚判斷是非,再不面對現實解釋,道歉,過去建立的親子關係將可能動搖,我隔天一大早就跟她解釋爸爸是人,人都有情緒,但發了脾氣要認錯道歉,被罵的人通常會原諒,那天第一次道完歉後,似乎更拉近父女距離,可能是我向他保證不再亂罵人,因此稍解先前對我的些微懼怕吧!我在她小一前後,心理師考試屢次未過,心情沮喪之餘,遇到她犯錯,會罰她站,約佔10回左右後,理智告訴我,罰站除了展示權威,也傷她自尊,有天罰完後告訴她,爸爸今後不會罰妳站了,從此就未再罰她,主要是我們夫妻倆不打不罵的教育,跟她建立彼此尊重關係後,她已能聽話,受教,罰她根本多餘. 


 


  希望這樣的回答能對這位網友在教育孩子上有所助益.您問到小孩屢勸不聽怎麼辦?像我女兒不收東西,是學她老爸的樣,你說我勸了有用嗎?且教育孩子勿求完美,大方向教好即可,人都有缺點的,為了些許缺點,影響了親子關係是不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