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在開南當輔導老師的那幾年,白天除了多陪母親外,心中醞釀未來自行開業當心理師的理想後,自認心理諮商實務經驗仍不足,開始到佛教觀音線,懷仁心理諮商等機構再充實,尤其我清楚未來想在社區從事心理諮商,過去學校沒教的憂鬱,焦慮等精神醫學應再加強,除了到新店宏濟精神療養院當義務諮商員,以團體諮商方式,近身觀察接觸這些在社會角落,罹患著最嚴重精神疾病的患者,當時1994年,正巧美國精神醫學疾病手冊四版剛出,我決定重點翻譯此精神醫學寶典,寫作動機是陸續傳出知名人士因憂鬱症自殺,其實如國人能多了解憂鬱症,並不至於走向死亡,從1995寫到1998,經過半年的尋求出版,後來與遠流談妥,並作部份修正,於1999年出版,名為"心理治療DIY",此書後來再版達九版,令人意外,也對我日後開業業績有相當助益.



母親從1991年罹患糖尿病,兩年後併發尿毒症,直到1998年離世,她既是從小照顧我的母親,也是我顛簸生命中的貴人,此事也許難以置信,這幾年他去世後,我每每遇到事業大小危機,冥冥中似乎有股支撐力量,總讓我化險為夷,她生前常助我一臂之力,難道走後仍.....,小時候因哥哥成績優異,較受她器重,長大後她感覺我較居家,重感情,她的關懷重心有些轉移,記得在金門當兵時,每月會寄1000元給我,讓我苦悶之餘,多些物質享受,有回她寄來700元,現金袋中附上紙條說:近日錢有點緊,過陣子再補上....我看後,眼眶濕潤,內心感激無以言表,當時告訴自己,未來將報答此恩.



母親從小歷經抗戰,內戰,逃難,甚至為了家人生計,聽從其母懇求,犧牲自己,嫁為人妻...後跟家人一同於1949年渡海來台,幸而與愛她的父親結為連理,婚後兩人胼手胝足養了四個孩子,短短結縭20年的美滿婚姻,因父親突發心肌梗塞而亡,50歲不到的母親痛不欲生....觀其一生,苦難遠多於安逸,她為人踏實,善良,不擅與人交際,曾告訴我,為人處事要多雪中送炭,少錦上添花,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記得幼時家中經濟不佳,我養成偷竊習慣,甚至偷到隔壁鄰居家去,有天隔壁因傭人被竊,正找兒女興師問罪之際,母親正色問我,有否偷錢,我不敢承認,她雖懷疑,但未追究,如此維護孩子自尊,讓我不敢再偷,她不打不罵的人本教育,讓我後來也服膺人本,終生不渝.



The Beatles乃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西方最偉大合唱團,他們所唱的Let it be,是西洋老歌之經典,詞中寫道

當我發覺自己陷入苦惱的時候
母親來到我面前
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
在我黑暗的時刻裡
她就站在我面前
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

我的母親就像Paul McCartney母親一般,說著智慧之語,永遠在黑暗時刻引領著我步向光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LJyFPsaTv8------超好聽的歌,點進去聽吧!











Let it be   The Beatles

When I find myself in time of trouble
Mother Mary comes to m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And in my hour of darkness
She is standing right in front of m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Whisper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And when the broken hearted people living in the world agr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For though they may be parted
There is still a chance that they will s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Yeah,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And when the night is cloudy
There is still a light that shines on me
Shine until tomorrow, let it be
I wake up to the sound of music
Mother Mary comes to m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讓它去吧   披頭四合唱團

當我發覺自己陷入苦惱的時候

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
在我黑暗的時刻裡
她就站在我面前
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

讓它去吧,隨它去吧!
讓它去吧,隨它去吧!
輕聲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

當世上所有心碎的人們都同意
會有一個答案:讓它去吧!
雖然他們也許分手了
他們仍有機會可以明白
會有一個答案:讓它去吧!

讓它去吧,隨它去吧!
讓它去吧,隨它去吧!
是的,會有一個答案:讓它去吧!

當夜晚烏雲密佈
有道光芒依然照耀著我
直到明日,讓它去吧!
我在音樂聲中醒來
聖母瑪莉亞來到我面前
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

●關於歌詞中出現的瑪莉亞,保羅麥卡尼後來在2001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那其實是指他的母親,因為保羅麥卡尼小時候數學不好,每次碰到令他頭痛的數學題,母親總是會安慰他別太在意,順其自然就好。

披頭四常吵架 錄好的母帶沒人理
黃秀慧/綜合報導

很多歌迷都以為「Let It Be」是披頭四解散前最後一張專輯,最近這張披頭四最膾炙人口的專輯,即將「原音重現」,歌迷才發現1970年大家熟悉的版本,竟是約翰藍儂的「私釀版」,根本沒經過其他團員認同。

被稱為「台灣披頭四通」的音樂543網站站長馬世芳,為歌迷解開「Let It Be」的身世之謎。他說,「Let It Be」原本叫做「Get Back」,是披頭四想回歸出道時4人編制的單純,內容打算側拍披頭四為暌違3年演唱會彩排過程,當作紀錄片播出,演唱會實況則做專輯發行。不過當時團員感情不睦,常為小事吵架,連演唱會地點都沒有共識,最後錄好的母帶還被丟在一旁沒人理,甚至更晚完成的「艾比路/Abbey Road」專輯都在1969年發行,從「Get Back」改名為「Let It Be」的專輯卻下落不明。

約翰藍儂看情勢混亂,偷偷把母帶交給製作人菲爾史培柯特,完成了弦樂搭女聲的華麗版本,不過「Let It Be」是保羅麥卡尼最自豪的作品,他對這首歌被「整型」得濃妝豔抹並不滿意,因此在時隔34年之後,他一手催生讓素雅的原作重生,讓歌迷有機會聽見最單純的披頭四。
以上是取自2003.10.28 中國時報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