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王清峰發表"理性與寬容"一文,表明反對死刑,甚至不願執行死刑判決,引發國人熱烈討論,以目前國人對此議題之意見,依我粗估,約二比八左右的贊成及反對,在此一面倒的民意,王部長仍敢逆民意而行,勇氣可佳,為了選票考量,連執政黨自家立委也堅決反對,目前大家正等著看馬英九如何表態.


  


     死刑的終極目的是降低犯罪,而非讓被害家屬洩憤,經多年研究顯示,一國的治安與死刑無關(犯罪率偏低國家,反而都廢除死刑),因此全世界民主國家都已廢除死刑,美國是少數例外,美國是聯邦制,南部幾州仍維持死刑,熟悉美國國情者都該清楚,這幾州正好是三K黨,白人至上橫行的地區.廢除死刑也是聯合國多年來的一貫立場,因為治安的改善,重點小在家庭,大則在教育與文化,我曾因寫書,到國家圖書館看過殺害白曉燕的陳進興傳記,他就是一位從小生長在單親家庭,不受到父母關愛的孩子,青少年開始混幫派....如果我們希望降低犯罪率,不如多去關懷那些被放棄的孩子吧.


 


   西方文化認為法律是解決人民生活困難的工具,這樣的思考較易發展出民主政治,而傳統中華文化,人民缺乏法律觀念,法律便淪為執政者的利用工具,台灣直到20年前發展出民主政治,許多人仍習慣以個人好惡,甚至以政治手段自行定義法律,如果一國之律法不能就事論事理性訂之,那麼台灣雖號稱民主,其體質仍虛弱不堪,一旦成為半吊子的民主政治,其特質是,法律成為人民情緒宣洩的溫床,而非訂定出讓人民長治久安的理性思維.


 


   多年來,白冰冰因女兒遭殺害,積極的表達反對廢除死刑立場,我能同理其行為,設身處地,我是人,也有情緒,可能也會堅決反對死刑,然而如果心中憤恨未除,人在不能活得健康自在的情況下,如果白曉燕在天之靈,希望媽媽不要再因她的死亡而持續難過,他會如何跟媽媽說呢?


 


 殺人者死的以牙還牙傳統思維,會改善治安,還是破壞治安呢? 人類一定要以殺人的方式解決殺人的問題嗎?人有權判定他人死亡嗎?如果大家誤以為死刑,重典可以解決問題,卻無視於孩子任意被打罵;忙著賺錢的父母將孩子丟在家不管,這樣的轉移改善治安焦點是我不願看到的,因為將有更多的白曉燕無辜受害.因此,請以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有別於無期徒刑)替代死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