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去電向韋政通老師拜年,老師目前未安排在外教課,見機會難得,約他年後到郊外吃飯聊天,昨天到汐止山區"食養"用晚餐,順便送了兩本他該愛看的書,一為王鼎鈞四部回憶錄之四"文學江湖",老師說他該會喜歡此書,因作者的智慧及用筆的練達,我是因年輕時看過他的"開放的人生",留下深刻印象,我覺得作者與老師最難得的共通點之ㄧ是,兩人歷經白色恐怖,以智慧自保卻能以勇氣展現知識份子不屈不撓的風骨;另本是龍應台的大江大海,此書他未看過,我心中竊喜,以前都是他看了堆好書要我們讀,如今學生竟能帶兩本老師未看過且能接受的書.老師也回贈了我三本他寫的著作.


  


   過去聽老師的課及後來的近身接觸,總是受用無窮,前陣子看了他近幾年在大陸各大學講演的綜合集"智慧不老",其中提到過去曾受業於哲學大師牟宗三門下,後因理念不和而出走,因此遭到新儒家學派的打壓,昨天我好奇的問其原委,老師說主要是有位牟氏弟子無法忍受背叛師門行為,在鵝湖雜誌上痛陳不滿,老師同時透露了少為人知的秘辛,這位義憤填膺,公開痛罵人者,當初老師還因他無處安身而接濟,甚至協助取得教師資格,更令人可佩的是,老師不但未懷怨,反而事後就事論事撰文讚揚此人在思想哲學上的功力,所謂大師之風範,由此可見.老師曾在課堂上說過亞里斯多德"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之真諦,他昨天說,雖然無法忍受牟先生將儒學當信仰看待,但對先生的知遇之恩仍感懷於心.


  


   我至今依稀記得青少年時期親炙老師上課時的點滴,後來因他所帶來的"震撼"教育,讓我隔年就輟學在家自修,往喜愛的文史學科邁進,幾十年來時時刻刻受到他精神感召,在此我也要像這首To sir with love一樣,說聲"感謝您,韋老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rjxMg2IiGA-------超好聽的歌,點進去聽吧!







To sir with love   Lulu

Those schoolgirl days
 of telling tales and biting nails are gone
But in my mind
I know they will still live on and on
But how do you thank someone
 who has taken you from crayons to perfume?
It isn't easy but I'll try

If you wanted the sky
I would write across the sky in letters
That would soar a thousand feet high
'To Sir with love'

The time has come for closing books
 and long last looks must end
And as I leave
I know that I am leaving my best friend
A friend who taught me
 right from wrong and weak from strong
That's a lot to learn
 but what can I give you in return?

If you wanted the moon
I would try to make a start
But I would rather you let me give my heart
'To Sir with love'

吾愛吾師   露露

那些在女子學校的日子
說著故事、咬著指甲的歲月已逝去
但是我知道
 這段歲月將依然活在我心中
但是妳該如何感謝
 那個從蠟筆到香水一直引導妳的人
那並不容易,但我願意試試

如果你要整片天空
我會在天空上寫滿字
那將會有一千英呎高
寫著"吾愛吾師"

闔上課本的時刻已來到
最後的一瞥還是要結束
當我離開
我明白我將離開我最好的朋友
一個教導我
 分辨對錯、從軟弱變堅強的朋友
要學的東西還很多
但我能送你什麼來報答你呢?

如果你想要月亮
我會努力試試看
但我寧可你讓我把心獻給你
寫上"吾愛吾師"


中文翻譯來自安德森,歡迎來信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