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完龍應台的新書"1949大江大海",二十多年前他的"野火集"影響著知識份子對民主的熱情與追求,進而造成日後台灣的民主化,兩個多月前這本書的出版將牽動著許多人(包括華人,中國人,台灣人,外省人,原住民)這60年來深藏在內心深處的靈魂,當徬徨的靈魂找到宣洩負面能量的出口,當過去兵荒馬亂,妻離子散的痛苦漸被理解,民族就可能重生並成長,小至藍綠和解,大至兩岸和平.


   


    我是外省二代,父母皆於1949來自大陸,我是個對歷史(尤其近代史)有偏好的讀者,但發生在1949前後的歷史深度內容一直無法貫通,主因有三:這段歷史涉及國民政府腐敗,敗逃經驗,台灣這邊自然避免多加著墨,大陸那邊則因戰爭中以殘酷手段清算資本家及為了拿下政權,以圍城等軍事策略,造成軍民的大量慘死,當然不願多說,此書已被大陸當局列為禁書(自古被列禁書乃協助書本暢銷的絕佳手法,中共當局仍想思想控制,不可思議!)至於曾親身經歷的受難當事人不願重新面對過去苦痛,自然會忽略,逃避或選擇性失億,我爸媽的態度就是如此,相信很多的外省二代也同樣面臨與我相同的困境.


  


    然而看完此書後,我對這段謎樣的歷史有如茅舍頓開般的感受,終於愈加明瞭我爸媽或那些外省老杯杯總說"哎呀!那段日子真苦阿!""千言萬語阿!說了你也不懂"等歎息的話,我終於可稍加串聯事件的來龍去脈,有了這樣對史實的貫通,第一個想法是要把握機會去好好問我那仍在世的阿姨,我想知道爸媽到底那幾年是怎麼過的,什麼樣的機緣到台灣來?....


  


     對父母的深層了解是為人子女的基本要務,如此天經地義之事卻要等到父母已過世多年才能找親戚長輩拼湊完成,感謝龍應台的"1949大江大海"讓我有機會完成此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