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看到心理師公會即時報有場需至仁愛路圓環邊的復興中學演講急件通告,於是報名參加,講題為青少年價值觀的探索”.


 


  既為探索”,我決定以未知的態度與學生探索他們可能需要知道的議題,我特別強調以下議題無關對錯,但須由你自己定奪,它包括:


 


1.      人際問題:我們到底該結交家中有錢,富裕的同學,幾年後找門當戶對的帥哥,美女結婚,或是選擇自己志趣相投,且樂於助人,但在經濟上卻不能為你帶來太大助意的朋友或伴侶?


 


2.      學業問題:我們將來希望考上公立頂尖學校,最後取得人人欽羨的博士學位,還是盡力發掘自己興趣與潛能所在,即便父母希望你將來當醫生,繼承企業衣缽,你仍堅持走自己的路?


 


3.      求知態度:我們該爭取優秀的學業成績,或成為喜愛讀書的人?我們該多承襲師長教誨,或保持開放的心靈,多聽聽來自不同的聲音,涉獵相異的理論?


 


4.      處事態度:爬玉山時,我們的主要目標是攻頂,還是在登山時欣賞美麗風景,跟山有說說笑笑的爬?人的一生到底該不斷追求名利,還是在追求過程中先照顧好身心健康,維繫好家庭幸福?


 


5.      面對困難:遇到挫折與挑戰時,我們該迂迴逃避,接受父母庇蔭或依賴他人,企圖忘卻苦腦或勇敢面對,承受苦痛,接受現實人生中酸甜苦辣的必然性?


 


   演講結束前,我照例留了五分鐘讓學生發問,有位學生問爭取成績,重視成果有何不可?我說目標,結果,成績因為摸得著,看得到,所以人們趨之若鶩,但快樂,幸福太抽象,也無所比較,僅存於個人心中,自然亦受人忽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