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事心理諮商,自然患有職業病,其中之一就是媒體報導家長不當管教,虐待孩子新聞出現時,讓我非常不舒服,因為這些可憐的孩子可能在數十年後拖著疲憊的身心作心理治療...


  這兩天過年沒人送報,只好看網路新聞,讓我看到兩位藝人的管教之道.


  一是傅天穎小姐,孩子不乖會叫小孩打包離家,她說教小孩要靠體罰,像她兒子無理取鬧時會連長輩都打,她曾因此拿他弓箭玩具痛揍他,打到玩具都裂(天啊!),就是要他懂不能動手打人...


   傅小姐可能不清楚,要教孩子動手打人的最好方式是父母親身動手打孩子(反之亦然),因此會打人的孩子往往是被冤枉的.


   李明依小姐則對兒子"威力"從不打罵,她最大的極限,就是數「一二三」,喊到三,威力若仍不聽,她便「封口」冷戰,不理會他:「這對他很有效,所以我常只要喊『一』,他就會像緊箍咒發作,從房間衝出來說『不要數了』,乖乖就範。」


  未成年孩子的天賦人權是無條件受到父母照護,因為即便看似平常的封口冷戰,都有被孤立感,產生所謂的分離焦慮,憂鬱症的根源之一即分離焦慮,西方國家法律是不容許父母讓孩子獨處的,否則就是怠忽(neglect),冷戰是刻意的怠忽,傷害可能更大.


  我無意責備兩位藝人,此則新聞僅突顯出台灣父母管教之共通性,這樣的共通性是台灣文化最需要改進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