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時,各方援助湧入,其中最令台灣人感動的是來自各國與我們素不相識的救難隊不眠不休的投入救災工作,自此全世界一發生重大災難,原本自顧不暇的台灣人會即刻組成裝備齊全的救難隊,幾乎在第一時間趕赴災區救人,美聯社在此次南亞海嘯的第三天即發現有群穿著鮮紅制服的台灣隊伍正積極救災而向全世界報導,這群無名英雄是台灣之光

1973年11月15日晚上七時左右,晚餐後持續在餐桌辦公的父親突然彎著腰衝進臥房,床上隨即有大片水漬,母親驚愕之餘,要我儘快招計程車送醫(當時似乎不易召喚救護車)我衝到馬路上叫計程車時也同時告知父親病重,需一同將奄奄一息的父親抬上車,他並未拒絕,與我一起將瀕死的父親抬上他那每天要作生意的車子,當時情況危急且正值青少年,不懂人情世故的我並未多付車資,也未留下這位菩薩司機的電話待來日回報

父親當晚去世,五年後服役時,走在西門町人行道上,一中年人下人行道時突被發動的公車迎面撞倒,一旁的我呆愕數秒後,有股潛意識推動我上前救這位己滿臉鮮血的路人


我先安撫傷者,隨即衝上肇事公車,請司机立即送附近台大急診,司机為自保,堅持保留現場証據,此時已有人陸續加入救人,也拹助招乎車輛送醫

事後頗訝異自己敢率先趨前救人的異常反應,有了首次突破後,往後數年曾在家附近目睹一歲左右嬰兒因紗窗鬆脫從二樓摔下,我即刻趨前將頭著地陷彌留的嬰兒抱起,數分鐘後,照顧人趕至,第三次是在東區附近,一青少年因機車超速被撞,我己能像個街頭天使般趨前救人,大批熱情路人也隨即加入援救

直到去年寫書時,需尋求助人動機題裁,特別跑到嘉義找當初跳入八掌溪救人的英雄,訪問一位經常到育幼院照顧孤兒的麵攤老板,在下意識發酵下,也竟能將自己街頭救人行為與多年前那位救父親的好心司機連結,多年來我冥冥中一直遙惦著這位生命中的貴人,似乎告訴自已,報答他的最好方式是像他一樣伸手救人

除了這位貴人促發我救人外,我善良的母親還真不能不提,她常告誡著"少湊熱鬧錦上添花,多做些雪中送炭之事"

我是無名英雄?喔!不!是我媽及那曾伸出援手的計程車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