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過無數父母為何打小孩?也問過無數曾被打的成人為何被打,問來問去最嚴重的情節是說謊,偷錢,偷同學東西,我曾問過二千位以上二十歲以上的學生,小時候從未說謊,偷東西的請舉手,約有百分之一者舉手,我小時不只偷爸媽錢,甚至還偷到鄰居家去,有回鄰居大人因錢被偷打他家孩子,母親很怕傷我自尊的問我有沒有偷?我羞愧的說沒有,自此金盆洗手,我從母親那裡學到自重與自愛,一個自愛者的前題是成長於受尊重的環境

既然百分之九十九的大人自己都曾說謊,偷東西,為何還出手打人?

父母認為不打就等於不教,以後會變小偷
孩子尚未發展財產概念,因此好東西就佔為己有是人性,大人有義務耐心教導,今天成人不偷是因法律而不盡然是道德

父母常說是教了才打,但是孩子一被打就有會發展出牛性,於是經常靠鞭子施教,最後孩子對你任何的教誨都視同癈話,他們只會想辦法因避免被罰而再騙,作奸犯科者的 心路歷程也通常如此

我們犯錯的話,因此被打作何感想?
你會說人是有自尊的怎麼可以亂打!
難道孩子就沒尊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