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犒賞看我部落格的朋友,把我的新書大綱寫出,這是本教人改善憂鬱症及焦慮症的通俗心理書籍(與憂鬱焦慮為友,遠流出版),要改善心理困擾有三撇步

一,要清楚到底什麼是憂鬱及焦慮症

如果你的心情有二年以上持續低落,那麼己有一半的罹患憂鬱症可能,再加上睡眠,飲食不佳,悲觀,缺乏動力,不自覺流淚,甚至有輕生念頭 ...

至於焦慮則有泛慮,強迫,恐慌,恐懼及創傷後遺症,如果你是位完美主義者,凡事要拿第一,別人努力一分,你則在壓力競爭中經常擊敗別人,但有心事及壓力卻不願或缺乏訴說宣洩對象即可能罹患

二,要知道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心理困擾

我認為關鍵在於六大項
a,父親,多半嚴肅,好面子,子女因此有事也不敢說
b,母親,多半敏感,易緊張,子女也易神經質
c,童年經驗,一個童年不快樂的人,成年後也不易快樂
d,家庭氣氛,你回到家的感覺是疏離,混亂,而非溫馨,憂鬱不僅易來,也揮之不去
e,人生際遇,包括感情,工作,人際及運氣是否如意
f,個性,以上五項因素會直接影響個性悲觀或樂觀


這本書共四章,前二章昨已提及,何謂及為何罹患憂鬱,焦慮症

第三章談民俗療法(宗教,算命,催眠等),心理諮商及精神醫學的三項心理治療利弊

前三章著重理論,紙上談兵是改善腦人心理困擾的最大盲點,因此第四章設計了"十周改善憂鬱,焦慮行動提案",其中特別每天列表,自我督促計分

生理机能亮起紅燈,你認為是去看醫生重要或開始加強運動,提昇免疫功能?都重要,前者應付短痛,後者避免長痛,行動提案即避免心理的長痛

第一周是靜坐,時代雜誌曾針對靜坐作專題,有不少科學實証發現,傳自東方的靜坐對人類身心靈有顯著淨化效果,對改善憂鬱,焦慮自然有效

靜坐的另一功效是克服失眠,王永慶每天三更半夜會起床靜坐,我偶而有失眠困擾,自從知道他有此怪習慣後也如法泡製在半夜睡不著時與經營之神遙望靜坐,效果奇佳

坐前要有心理準備,剛坐時會心思混亂,坐立不安,感覺自己活像個大蠢蛋,第一天不妨先十分鐘,第二天二十分鐘,依此類推,理想時間是一小時,半小時亦可


第二週至第十周分別為


外出散步,西洋老歌欣賞,閱讀,影片欣賞,古典音樂治療,運動,參加社團活動投入公益活動,及寫日記.


我敢保證!當你真的做完十週計畫,憂鬱,焦慮困擾將大幅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