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疫情的蔓延,人的心理也將因此面臨巨大衝擊,生理免疫力是對抗SARS的關鍵,然而請勿忽略心理免疫力也能抵擋SARS的潛在心理威脅。 

  當疫情持續擴大時,外在環境、人際互動及個人情緒都將隨之改變。 


  外在環境:許多活動將因此取消,個人休閒、旅遊暫停,商業活動的降低不僅造成蕭條,人及人心將被迫自我封閉。 


  人際互動:現代社會的人際關係原己疏離、冷漠,SARS的出現會使原本脆弱的人際互動更形惡化。 


  個人情緒:人際的疏離是憂鬱症的主因;恐懼、壓力是焦慮症的禍首,SARS的肆虐會使這現代人的二大心理疾病更為嚴重。 


  周全的心理準備是避免外在衝擊的必要措施,因此針對三種不同人員,我有以下建議: 


一、針對SARS患者,家屬及第一線醫護人員:
當一旦感染可能不治的惡疾,會有突發性的重鬱現象(Maior Depressive Episode),像心情陷入悲傷、食不下嚥、失眠及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念頭等,因此
 

A.
儘可能尋求關心且了解您的人傾吐心中的疑懼與苦楚,勿壓抑在心中。

B. SARS
的敵人是較強的免疫力,加強心智及體能活動,不僅提昇免疫 
 力,亦能降低心理壓力。
 

C.
憂鬱情緒的最大罩門是對永無止境的黑暗產生絕望,請堅持二個月內治 療期的樂觀、堅強,樂觀者期待95%的存活率,悲觀者則隨時擔心5%的 死亡率,樂觀者的免疫力經常較佳。 


二、針對己罹患憂鬱、焦慮及經常失眠的各類心理困擾者:
家屬的支持與鼓勵是心理病患康復的最重要關鍵,此外
 
A.
媒體一再報導相關疫情可能使您的困擾更為嚴重,請避免抱著搖控器或 沈迷上網,靜下心來閱讀、看影片、找朋友,家人談心較能改善心情。

B.
如果因SARS造成財務縮水,壓力頓時大增,勿迴避已形成的現實壓
 力,請利用“面對問題思考法”,例如股票、公司營運出現困難,應仔
 細思考虧損情況是否真有心中所想的那般嚴重?如有,請立即面對處
 理,許多到地下錢莊借貨者是因事發後逃避問題,直到不可收拾才做出
 一連串錯誤決定,面對問題能避免再次犯錯,也能降低焦慮,改善睡眠
 品質。
 


三、針對一般民眾:
SARS
疫情拖得越久,將有許多原本心理健康者受到波及,慢慢掉入憂鬱與焦慮的陷阱而渾然不知,因此

A.
如果確因疫情而悶悶不樂,勿讓此情緒拖得太久,否則可能罹患憂鬱 
 症。二年以上的情緒低落及飲食、睡眠的惡化,即可能罹患。
 

B.
試著與家中成員在溫暖、寧靜處談談心中、生活及對SARS的心情,而
 公司員工也可召集
6-12位成員聚會談心,團體的凝聚力除令人沈靜,也
 降低心理的負面情緒。
 


  有一位男性看護人員因SARS死亡,其妻驚惶失措在院外跪地要求見先生最後一面,今傳出她可能己染SARS,當天在旁採訪的大批記者也因此被隔離,恐慌後會導致非理性,台灣這二星期不斷因恐慌出現集體焦慮後的失序、自私行為,我們在批評之餘,是否覺得他們也當被了解、關懷,甚至心理治療。


  還記得在八掌溪事中跳水救人的中年男子嗎?在六四事件中,隻身阻擋坦克的熱血青年嗎?以及葉金川及志工們在台灣陷入極度恐慌時進入和平醫院,他們有共同的特質,勇敢、樂觀、開朗、善良、堅強。這是抗SARS的心理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