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一位不斷想割腕的邊緣人格者來信,以下為問答內容:


我是二十歲的女生。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邊緣人格...我在幼時一直由媽媽照顧, 感覺沒甚麼不妥


在我快15歲時,因自殘及自殺傾向由社工轉介被送入院


自從轉了新環境(國中),就不能跟同學相處了,人際關係受到很深遠的影響


說到那次進院,是因為跟當時的伴侶吵架了,她說要分手,想要自殺,所以才入院的


我跟她糾纏了約年半,期間我說要「永遠消失」的次數多到數不完,說死後靈魂要在一起的,我也說過。


她最後有了小三,選擇了那小三,後來小三又選擇了另一人,她又回來找了我


我答應她跟她在一起,但這完全是為了報復,後來我找了另一人作小三,再拋棄了她


為了讓她體會到我是如何的痛不欲生…我才這樣做,雖然我求醫了,但醫生一直沒有告訴我我得的是什麼病,他甚至跟我說,我的病就是我過於悲觀



第二次進院,是一年後的事,當時我剛過十六歲,那時我沒有女朋友,但因為對作文成績不滿,走到天台想輕生


我感到很難過…感覺世界沒有明天。一種強烈的感覺:我這樣要永遠沉睡了,不用再煩惱了。


結果,被送院了…但因為我裝快樂的工夫太到家,很快又出院,出院通知書的診斷是適應障礙症


送院前的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在割腕…感覺自己要是不割腕根本活不下去…像上癮了一樣…



我現在找了一個十分愛護我的人,是她令我壓抑了自殘的慾望…但壓抑了並不代表沒有…。


後來學校想要知道我患病的情況,又請求醫生寫了一封信,信上寫我的診斷是輕度抑鬱症


最近又跟朋友發生矛盾,我發現朋友只是做了一件好小的事,卻刺激了我敏感的神經。


突然感覺,自己的朋友總有一天會離自己而去的,女朋友也是。


我很沒有安全感,要是他們做錯了一件事,我對他的印象便會變得黑起來,且不易復原…


就這樣,每當有人跟我說跟我聊天很愉快的時候,我就變得小心翼翼,深怕說錯了一句話,便破壞了我在他們心中的印象


只要我想到他們將會嫌棄我,我便不想面對他們,想要逃跑,結果慢慢不想再接觸其他人,封閉自己,但又極度渴望別人的關心…


我覺得自己對別人的關心已經達到「飢渴」的狀態了,很想隨便找個人來聊天以安慰自己,很想很想自殘割腕,要是連現在的女朋友都不管我了,我想我會一直割腕吧


為甚麼我要一直尋求親密,又推開關心自己的人?那是一個死胡同,我感覺自己這生就樣完了,我才二十歲,但已無力走下去…要是女朋友不要我了,我想我不會再談戀愛了,


一直找人安慰自己不就好了…?我很想割腕…………沒有人了解自己內心是怎樣的空虛,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填補…



希望您可以解答我的問題。要是之前有其他相似案例,也請給我連結作參考。





2013/04/13 15:33回覆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邊緣人格...


我在幼時一直由媽媽照顧, 感覺沒甚麼不妥


在我快15歲時,因自殘及自殺傾向由社工轉介被送入院


你15歲就因自殺,自殘入院,已顯示媽媽對妳的照顧及所處家庭出了問題,至於是否為邊緣人格,我們一一分析。


自從轉了新環境(國中),就不能跟同學相處了,人際關係受到很深遠的影響


既然家庭缺乏溫暖,在外的人際關係就可能是取暖來源,同學朋友的感情也變得格外重要,因此妳說:

我發現朋友只是做了一件好小的事,卻刺激了我敏感的神經

突然感覺,自己的朋友總有一天會離自己而去的,女朋友也是


邊緣人格者的嬰幼兒階段經常是在不穩定的被愛感情中受害,例如,如果由缺乏耐性的母親或保母帶,餵完奶後隨即離開,過程中僅顧及生理需求,卻未想到嬰幼兒是經常需要撫慰,擁抱與陪伴的,這樣的嬰幼兒長大後,如再經歷孤單童年,不健全的家庭,或父母有邊緣人格特質,就可能形成分離焦慮,因此在感情極端脆弱下,情感上的敏感神經易被刺激,也因患得患失,懷疑伴侶,朋友會離開....



說到那次進院,是因為跟當時的伴侶吵架了,她說要分手,想要自殺

為了報復,後來我找了另一人作小三,再拋棄了她,為了讓她體會到我是如何的痛不欲生…


由於邊緣人格者經歷感情創傷,因此容易產生極端思考,對照顧他的親友會以感恩的心理回報,但這些曾是恩人,卻離開造成痛苦者,會產生報復心理,這樣的感情極端處理往往造成更多傷害與痛苦。

結果,被送院了…但因為我裝快樂的工夫太到家,很快又出院了


邊緣人格可分為中度與重度,重度者有半數以上因無法適應環境,會因壓抑內在情緒而形成多重人格,個案可以在不同環境及對象面前展現相異的性格與態度,以維持現實生活中的正常運作,然而如此''裝''的功夫如同養不同小鬼般,在無法認同自我中,會變得與人群更加抽離,更無法統合自我。


我現在找了一個十分愛護我的人,是她令我壓抑了自殘的慾望…


邊緣人格者的救命仙丹是擁有一個穩定的伴侶,然而情緒化,極端思考,害怕孤單等感情處理問題卻不容易維持情感的穩定



一直找人安慰自己不就好了…?我很想割腕…………


一直想找人安慰並不能解決問題,既然不能解決,自然想割腕,那麼如何做才能解決問題呢?


我們要開始練習自我陪伴,邊緣人格的最大罩門就是無法自我陪伴,因此才恐懼寂寞,害怕伴侶離開,自我陪伴的基本功是必須每天作一小時室外的流汗運動。


當你真的維持此三條件的運動後,請試著找出一,兩樣興趣嗜好,讓你在寂寞無聊時,能不再像過往需找人安慰才能度過難關,接著請試著感受自己一個人獨處,過去妳是怕獨處的,但當你憑著毅力每天出外流汗運動,且能找出生活中的樂趣後,人的心靈就能趨於平靜,也能開始跟自己對話,到最後產生自我陪伴的境界。


既然你花了這麼多的精神寫信給我,我也盡量回答妳信中的困惑,請拿出毅力去試著完成我教你的自我陪伴療法,如果實在無法獨立完成,可考慮配合心理諮商,相信效果將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