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需要動能,缺乏足夠動能,就很難讓人下筆,這本書的動能來源是,身為心理諮商工作者,過去20年來的諮商專業聚焦於憂鬱與焦慮,從2010年初始,我發現諮商中的憂鬱症個案有許多人同時符合邊緣人格診斷標準,為了精確掌握兩症的關聯度,我開始將過往諮商前所使用的憂鬱,焦慮心理測驗置入邊緣人格測試,結果在憂鬱症個案中,發現約有八成同時出現邊緣人格問題,也就是兩者的共病性comorbidity)高,這是我過去在心理學書本中較少閱及的現象。

 



 

以前對邊緣人格個案的專業印象是情緒,行為與思考模式深不可測,遇到感情刺激所引發的狂躁不安、自傷、傷人...,在諮商中是戒慎的,深怕個案在諮商過程中出事,自殺,然而當我深入了解問題的根源,尤其前來諮商個案中雖為情所困,也出現憂鬱,情緒,極端,恐懼寂寞等邊緣人格問題,但他們不致酗酒,嗑藥,自殘或自殺等典型邊緣人格的樣態,我認為這群被忽略的中度邊緣人格個案,過去可能被視為憂鬱症治療,醫療單位應對他們有更多的了解與正確診斷,才能作妥善的治療。

 



 

無論重度或中度的邊緣人格,因症狀的多樣和理論的深奧,都極其複雜難懂,心理諮商初期先讓個案對此症的概括了解,對自我認識及未來諮商療癒都很重要,我會請個案多涉獵相關知識並購買國外翻譯專書以利諮商進行,然而這並非長久之計,2011年底興起書寫本土邊緣人格專書計畫,隔年初開始蒐集資料並動筆。

 



 

本書第一篇先讓讀者知道此理論的來龍去脈,從瑞士醫師波耐(T.
Bonet
)

1684年發現部分病患出現極不穩定的情緒反應,到1980DSM-IV完整列出邊緣人格的九大標準,此人格疾患理論終於大勢底定,接著討論了此九大標準,讓您通曉邊緣人格的症狀反應為何?我也同時加註,如遇到此困境,''我們該怎麼辦''?除此九項診斷標準外,我將自己這三年來近身諮商個案過程中,列出我對此症的了解,以''認識邊緣人格小常識''為標題。

 



 

第二篇在''為何罹患邊緣人格''的主標題下,希望能帶領讀者深入心理學大師們從佛洛依德發現潛意識以降,如何為這偉大理論苦心鑽研,讓世人認清嬰幼兒在心靈需求與成長中,需要照顧者更多的了解與關懷,以免孩子長大後因被愛不足而過度投射於未來伴侶,造成種種邊緣人格為情所困的問題,我將此書定位為大眾心理書籍,然而本篇的精神分析與客體關係論艱澀難懂,為了讓讀者能深入淺出理解其中奧祕,我盡量將之白話化,並加以註釋,讓您更能接近這大眾該了解的理論。

 



 

當了解邊緣人格樣態與形成因素後,本書第三篇先試著從嬰幼兒,童年,青少年及成人期,作各階段的提醒,包括我們該以何種方式撫慰幼兒心靈,如何在童年階段營造家庭氣氛,如何避免青少年的邊緣人格行為,如何維護成人的情感關係等,此篇還特別以''邊緣人格的自我陪伴療法''指出克服邊緣人格除心理諮商外,也須以運動,增加興趣嗜好,擴展人際關係,練習獨處等方式面對,當您將依附他人的習慣收回,邊緣人格會大幅改善,當能自我自然陪伴之際,就是邊緣人格心理諮商發揮療效之時。

 



 

在認識,為何罹患,如何改善邊緣人格後,我們希望讀者能實際看到生活周遭活生生的案例,第四篇首先提出邊緣人格的核心問題:自殺,介紹了這兩年來受大眾矚目的自殺案件,包括朱慧真,關中女兒,陳俊生女友,以及東,西方兩大演藝人員,張國榮與瑪麗蓮.夢露的生平與自殺案件分析,也分析了101年中,媒體所報導的情殺案件,最後我邀請了曾前來心理諮商的邊緣人格個案,寫出他們在諮商過程的感想與回饋。

 



 

天下父母都是愛孩子的,但有些不幸的孩子卻是父母錯誤的育嬰或教育觀念中,懵懂的傷害了子女而不自知,這些孩子在欠缺愛的撫慰下,心靈如同失溫一般,終其一生需要更多的陪伴與關懷,他們在寂寞恐懼中企圖補充那失溫的心靈,然而害怕分離或被遺棄恐慌中所出現的各式邊緣人格問題卻要由這些從小被害者承受,希望這本書能讓一般人及親朋好友更了解與同理邊緣人格者,讓為情所困的邊緣人格者在認識自我後,能下功夫自我陪伴,最期盼的是為人父母能因閱讀本書改變教育觀念,減少我們社會邊緣人格問題的發生。

 

 

 

本書最後,我附了首自己喜愛的歌:

 


我從小愛聽西洋老歌,最喜愛的樂團之一,美國樂團(America)曾獻聲鼓舞寂寞,孤獨的朋友,在本書結束之際,希望這首非常好聽的歌(請到You
Tube
聽)能再次鼓舞人心!

 

 




                                                               Lonely
People
寂寞的朋友們


This is for all
the lonely people
這首歌獻給所有寂寞的人們



Thinking that life
has passed them by
想想看,生命會稍縱即逝的!



Don't give up until
you drink from the silver cup
未飲用快樂泉源前,請勿放棄



And ride that
highway in the sky
你該在高速公路享受奔馳快感!

This
is for all the single people
這首歌獻給所有孤單的人們



Thinking that love
has left them dry
想想看,我們尚未被真正愛過呢!



Don't give up until
you drink from the silver cup
未飲用快樂泉源前,請勿放棄



You never know
until you try
不勇敢嘗試,怎會知道結果呢?

Well,
I'm on my way
我已向前邁進!



Yes, I'm back to
stay
我決定留下來!



Well, I'm on my way
back home (Hit it)
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