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想單純過ㄧ生的邊緣人格學生來信:


您好,我發現我沒辦法表達出心裡真正的感受,明明心裡在意的要命、難過得要命,很想吵架的對象講開,但是就是沒辦法,即使是最要好的朋友也一樣,而且不只是和吵架的人,連其他朋友或家人問我,我也沒辦法講出來,完全沒有辦法信任任何人,因為這個原因,也沒辦法去找學校的輔導老師。前幾天朋友因為他父母出國來我家住了幾天,這幾天因為朋友很用功,希望我不要去吵他,但是我害怕爸爸媽媽會因此變得較喜歡我朋友而不愛我,所以我一直極盡所能刁難他,連他想裝我們家晚餐的菜去學校當午餐都可以激怒我,造成生活上很多小摩擦。雖然知道爸媽不會因為那樣而不愛我,但是心裡還是很害怕。臨走前朋友給了我一張紙條,內容之苛刻讓我好幾天想去自殺、或殺了他,但是殺 了他我會被關,我的爸媽會傷心難過,我還會受到全世界指責,所以我想乾脆自殺,留下遺書,把所有的錯都推給他,讓他活在陰影裡一輩子後悔寫了那張紙條,因為活著的那個人永遠是錯的,所以大家會指責他,而不是我。老實說要是當時我正在火車站月台,而不是星巴克的話,我可能真的會打好簡訊然後跳下去。
等我回神冷靜下來了之後,發現自己真的不能在這麼下去了,遇到討厭的人,總是想著要怎麼殺了對方,還時常問自己假設性的問題:如果我擁有三顆子彈,我會殺死哪三個人?我以前會把這些寫在自己的小日記本上,現在連寫都寫不出來了,情況愈來越嚴重,我很害怕我哪一天遇到更嚴重的事真的會跑去做傻事,真的覺得這樣的自己很邪惡很可怕,我不想一輩子被仇恨蒙蔽,我想快樂單純的過接下來的人生。


看了您的文章後,我發現我可能是邊緣人格,尤其是第四項和第十項,非常明顯,但是我6個月到3歲的時候,妹妹還沒出生媽媽也沒有工作,更不是什麼保母外婆在帶我,那我為什麼會有這種症狀?所以我也一直很懷疑。我去做了您的網頁測驗,憂鬱、焦慮和邊緣人格都是中度,我這樣到底是得了什麼病?之前一直和媽媽說想去找心理醫師,但媽媽總是冷笑叫我自己去處理,還說我是無病呻吟沒事找事做,所以現在也不敢和家人說我有這方面的問題,更害怕同學會在背後議論紛紛。每天去學校都覺得好痛苦、好害怕,感覺大家表面上跟我談笑風生,其實心裡都很討厭我,跟爸爸要求出國念書,其實也都只是想逃避在台灣的一切。但是我知道,死不能用來報復一個人,逃避更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很清醒,所以至今才沒做出什麼傻事,但是我沒有辦法再承受這些了,每天晚上總是害怕明天的到來,總是害怕的想乾脆一輩子都不要醒來就好了,我戰戰兢兢的活著,面對憤怒與恐懼卻沒有辦法將他們征服,所以總是一次次的重蹈覆轍,產生同樣的人際問題,明明希望有人能陪伴我,卻又害怕與他們相處。唯一讓我安心、真正快樂的時候,是面對動物的時候,雖然不會開口跟牠們說出我的煩惱,但是看著我家的狗快樂的搖尾巴的時候,我真的感到很幸福。
還有,我非常怕黑,晚上睡覺一定要開很亮的檯燈才敢閉上眼睛,要能照亮房間的每個角落的那種,還有習慣把窗簾全部拉起來,和鎖門睡覺,請問這些又是怎麼回事呢?跟焦慮什麼的有關係嗎?有沒有什麼方法能改善呢?
其他還有很多諸如此類的症狀,一下子我沒辦法一一想起來,想請問您我以上的問題,除了找心理諮詢以外,有沒有什麼能解決的方法?我知道您不是開慈善事業的,因為我沒有什麼錢,所以只能靠自己了。

2012/05/07 06:34回覆


小小安您好:

從"我害怕爸爸媽媽會因此變得較喜歡我朋友而不愛我",到"我一直極盡所能刁難他,連他想裝我們家晚餐的菜去學校當午餐都可以激怒我".....的種種行為,加上心理測驗的中度邊緣人格,我確信妳是因此症才有這樣的困擾,妳並不"機車",是極度缺乏被愛及安全感才讓妳"機車",這不是妳的錯.就妳年齡而言,中度如同成人的重度.


妳說"我6個月到3歲的時候,妹妹還沒出生媽媽也沒有工作,更不是什麼保母外婆在帶我,那我為什麼會....?",三歲前媽媽是否將妳帶好,我們可以從目前跟她的關係及他是何種個性?更重要的是他是否能給予愛,很多邊緣人格者的父母本身就有這樣的問題,下一代自然受到影響.


妳說"媽媽總是冷笑叫我自己去處理,還說我是無病呻吟沒事找事做症狀....",我希望妳把這篇對話拿給父母看,如果他們看到子女的強烈自殺企圖仍要妳自己去處理,那請你來電02-29350804找高心理師,由於我明天出國,白天很忙,妳或父母必須在今周一晚十點來電,否則須等到下週ㄧ.


雖然須付費,但如父母看了這篇文章都不管,我願免費先為妳作妥善的心理諮商,待妳將來有工作後再分期還我好嗎?所以請勿擔心費用問題,請記住妳說的那句話---我想快樂單純的過接下來的人生.....請ㄧ定要給父母看,請她們今晚來電,或由妳來電.


非常怕黑是沒有安全感的反應,很多人嬰兒或幼兒期就孤伶伶的獨處,長大後自然會在晚間受孤獨煎熬而怕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