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那位大學生再度來信......


 


醫師您好: 真的很謝謝您的回應,這代表我真的是容易被父母干涉過多,保護過


多的小孩, 我的不快樂是真的,我的感受是對的,我真的很想追求我想要的人生,


即使可能 錯誤或失敗,但這都是人生必經之路呀,我知道我正走我真正想要的


路 上,這才 是真正的人生,是不是!


我的父母說過去的人都碼為了生活生存而工作 的,哪有什麼興趣不興趣,即使做


到不喜歡的工作,為了生活還是需咬緊牙根掙 下去 我聽了覺得很難過,因為有


些人還是選擇了喜歡並也能顧好日子的工作呀, 為何 我不能也有這種夢想,而


也要延續過去那種不得以的宿命?!


我父母說景氣 很不好,老闆都自私的比較多,也容易中年裁員,要我念法律考公


務員,我也努力 試過了,但怎麼試就是沒辦法樂此不疲,樂在其中 甚至因書都看


不下去最後有罪 惡感,覺得自己很不應該我是不是不需如此自責, 因也不完全


是我錯?!


人不是要 活在現在嗎?我現在都過的不快樂了還想以後的事?! 為什麼人要為了


錢而勉強 自己念不快樂的書,做不快樂的工作?白天佔去工作和 念書的時間,那


不是幾乎 每天都過的不快樂,一輩子過的不快樂有什麼意義?!


我很難過,是不是我沒去當 公務員,我的未來就會很黯淡,甚至變低收入戶!?


他們說大學畢業才2萬多要怎 麼生活呀?景氣又不好,要是以後政府真的又開放


大陸人來台工作,工作機會又 會變少 我真的很難過,難道沒上公務員的未來會


很黯淡,但我又念的不快樂想放 棄想轉業.......


是他們給我的期許和壓力過大嗎?


我能不能對未來抱有一種夢 想,我可以找到我想要的工作,我可以找到我喜歡的


工作,生活也不成問題也顧 的到,我能不能抱有這種夢想


世界上真的有人找到覺得"工作"就是代 表"我","我"就是這個"工作"的工作嗎 或


者有禮拜一一起來就覺得很開心要去工 作,迫不期待要去工作,完全沒有星期


一症候群的人,並且做得開心,即使辛苦也 樂此不疲,覺得生活有意義,工作有意


義和熱情,對自己有自信而非感到人生無 聊無趣,工作苦悶煩燥無趣,也能顧 好


生活三餐,他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我也好 想像他們一樣,我該怎麼辦?


我也想要有一個有意義又美麗的人生,我該怎麼辦?



醫師抱歉,跟你發了這麼長的牢騷,謝謝你的意見!!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2012/04/26 14:56回覆

Vicky:


是的!走自己路才能享有快樂!聽妳爸媽走的結果當然不會快樂!


妳爸媽的時代相對較苦,因此功成名就該是過往大家追求的價值,尤其當公務員的穩定收入,福利豐厚,父母確是為妳好,但現在什麼時代了?這時代的年輕人應發揮潛能,以創新風格在各行業闖蕩,還沒畢業就聽父母的話找個鐵飯碗窩著,這種人有什麼用?


工作難找,景氣不好乃外在條件,但妳是否具競爭力是內在條件,由妳決定,慣於聽話,隨著社會風尚而流者不會有獨創力,也不易領導他人,那些快樂且能獲至成就者通常是先有夢想,再有目標,而後朝目標一步步邁進,不管多遠多艱難,先決條件是---那是妳自己的決定.


妳問我當心理師是否為我興趣?當然!我在17歲時讀光武工專,遇到教歷史的啟蒙恩師後,發現自己有文史方面的興趣,當時在工專讀得跟妳一樣不快樂,於是堅持休學,朝我想當老師的志向走,這一走,走了另一個17年,34歲當了幾年輔導老師後,覺得自己開業當心理師較自由且過癮,於是又拼了好幾年,這一路走來坎坷艱辛,如問我當初如知道如此辛苦,會自己作這樣的決定嗎?我感激母親當時尊重我作決定,也慶幸有這樣的堅持,因為我的工作饒富意義,且做得無比開心.


跟妳說個秘密,母親其實反對我離開電子科,他預見電子業將大好,我不為所動,我不在乎賺大錢,我在意將來工作時的快樂與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