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大學生來信,以下為問答內容:


可能是因為邊緣人格 讓我總是把人際搞得很糟


現在去學校都很怕人眼光


我覺得他們都在背後說我怎樣怎樣


因為剛開學時我還很快樂 可是後來一切都變了


都是我自己害的 原本和一個同學一起行動


但看到他和幾乎全班都很好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能忍受 所以我選擇遠離


然後我依附另一個團體 但久了也發現我無法融入


我總是最安靜的那一個 而且我覺得我把他們看得很重


沒想到他們都忽視我 所以我就決定不理他們 逐漸也脫離了這個團體


而現在雖然名義上在另一個團體 但其實我覺得我沒有被完全接納


因為我一樣很安靜 且跟他們也不是真的很好 他們都是比較外向的不像我


況且我還有社交恐懼 我很怕被他們看出我奇怪的地方


這樣最後就所有人都要離我而去


我不敢一個人吃飯 怕別人投以異樣眼光 但也很怕一起吃飯的尷尬


因為我真的很安靜


總之我常常因為某個很小的點討厭別人 別人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奇怪


可是後來就會發現都是我的錯 我哪有資格討厭別人


可是事情已經造成 我現在應該被很多人討厭了吧 還


有就是報告的事 我很怕分組報告


因為我很不會表達 每次報告都是照著念而且還很小聲


我怕因為我個人影響整組 組員也會討厭我


然後以後分組就沒人要跟我一組


雖然已經大學生 但是心智一點也不成熟


成績雖然好 是因為我只會硬背 明明知道成績不能代表甚麼


但也許是完美主義作祟


如果沒讀完我會很難過 考的爛也會難過


然後我就會一直想為什麼我那麼不認真


明明可以考好卻因沒讀而.....


還有就是上學期我全班第四名 但是反而造成我壓力很大


心裡好像有個聲音叫我要更努力不可以退步


還有常常被別人左右我的想法


我真的快瘋了 成績不好不開心 成績好也不開心


然後又很不會交際 上課常常也聽不太懂


都是事後讀硬背才有好成績


我好討厭學校~ 我討厭有人的地方嗚嗚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2012/03/14 08:48回覆

1.改變的初步要先明白為何有這些心理困擾,例如我看到你自信心不夠,通常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父母本身缺乏自信;不鼓勵孩子;只要求成績卻不顧孩子的潛能發展.....


2.邊緣人格由於缺乏情感安全,致交友時會極端化,因此發生好友或群體對你冷落,就會因此遠離,這樣的對人疏離對你傷害更大,這不能怪你,你也不希望這樣傷害自己,這是邊緣人格作祟,那誰讓你有邊緣人格呢?似乎也無法全然怪父母幼時疏於照顧,但我們要深刻檢討現代社會的育嬰方式(孩子別常抱,會讓她養成依賴習慣),檢討隔代教養,保母照顧的問題....


3.你目前正值青春與成年交替期,需要同儕互動,也期待伴侶陪伴,如兩者都落空,加上缺乏家庭支持就可能陷入心理困擾,尤其對邊緣人格者而言,內心孤獨,怕寂寞的情緒更是煎熬,因此請試著嘗試以下改善之道:


A.每天去做一小時以上的戶外流汗運動.


B.每天花一個小時陪伴,照顧自己,不要殺時間(看電視,玩電腦,逛網頁),要看書,學習,音樂,旅遊,任何有益成長之事.


C.去看我部落格內有關心理諮商文章,接著去買"愛你,想你,恨你"這本書來看,接著看"親密的陌生人",能助你深入瞭解邊緣人格,並加以改善.


當有天你有足夠的興趣及學業,工作的成就感,能愛自己,陪伴自己,就能提升信心,改善憂鬱,藉時就不會擔心人際困擾,你的人際問題是來自自我的心理問題,也希望你能認識能彼此照顧的男友,要記得你的邊緣人格不改善,將來會因此為情所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