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師,您好: 由於情緒經常不穩定,最近經常有放空然後覺得很沉重、胸悶、喘不過氣。做了些測驗後閱讀您的部落格,3個測驗都顯示我可能有其病症,閱讀您部落格幾篇文章後,發現自己和您所分享的邊緣人性格產生原因及可能症狀大部分雷同。小時候是給阿嬤帶到幼稚園中班,我自己對小時候的記憶沒有很多,但有件事我記得非常清楚,因為從小到大媽媽都會重複對我說,也重複對別人說,要是我是男生就好,懷孕時知道是女生時非常失望,不斷地重複。甚至心情輕鬆地對我提起懷孕8個月時從公車後跌倒滾到最前面,卻覺得肚子裡小孩無緣就算了,也沒有去看醫生。小時候明明長得比姊姊瘦小很多,有次到家時睡在車裡沒醒來,竟然是被鎖在車裡,小時候也不懂開車門,晚上不知道哭了多久爸爸才從家裡走出來開車門,但每次我醒著都看著爸爸把賴著不醒來的姊姊抱回家裡;所以我一直覺得,爸媽對我和姊姊本來就不同,因為我不是男生,但從小到大我也被家人指責,不該這樣計較。而姊姊從小也是看心情照顧我,想挺我的時候挺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欺負我,我還記得照相時姊姊規定我不能比手勢嫌我幼稚最後把我推到一邊。長大後聽媽媽說,我照片不多,因為我從嬰兒時期就很自閉,不常哭,醒著也張著眼不發出聲音,非常好帶,連忘了泡牛奶也沒聽見我哭。開始唸書後,家裡要求成績,媽媽甚至表示在班上最好當個安靜的人,只要會讀書就好。國中時有點受歡迎,但也有個時期被班上某些人排擠,甚至幼稚地學別人拿美工刀在自己的手臂上劃,爸媽發現後問我為什麼,我也不想說,後來因為怕被家人責備也停止這樣的行為。大學分發時填志願,因為姊姊念私立大學設計系什麼都要買,媽媽對我說家裡吃不消,志願卡也是爸爸幫我填的,他填工科時我哭了好久。念了國立大學,雖然老被當掉,但也靠著後來的重修勉強畢業,到現在從來沒有想家過,畢業前也因為不想就這樣回家,很積極地找外地工作機會也隨便考了不在台北的國立研究所。交了幾個男友,每次吵架和分手都是轟轟烈烈,不睡覺、撞牆、打架、跑到街上、深夜坐在外面等對方回來、前陣子甚至有跳樓的行為還好被制止了,和現在的男友拿過一次小孩,那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他也說他現況無法負擔也不敢告訴父母,腦子一片空白讓他帶我去婦產科吃藥,連複診都是自己去的;後來他說他對不起我,說要給我未來。我們一起畢業然後他去當兵了,他每天打給我,他說一切都要等他當完兵,當兵很無奈之類的(當然,家人完全不知道以上這些事)。回家對我而言是一種責任,大學4年一直到現在,也從來不會想家,找個收入不錯的工作買個房子養父母對我而言也是應該的,做不到會讓我有罪惡感。姊姊延畢今年和我一起從大學畢業,她去工作我唸研究所,由於從父母開始給生活費時姊姊就不斷透支,什麼都要買,大學時我住宿舍她租套房,她的畢業旅行要花20萬她還說很便宜,我連澎湖畢旅都沒興趣。但現在媽媽很得意地說姊姊工作後每個月都有拿5000元回家給她存,還問我那我自己的存款有多少;其實從大學起就因為姊姊對錢的習慣不好,漸漸對她感到不屑,所以當媽媽讚賞她工作後拿幾千塊回家,我覺得很憤怒,這種狀況一直沒有改善。開始給自己施加壓力,開始準備國家考試等等,想要趕快工作並且有好薪水,想讓父母滿意,讓姊姊無從比較。我可以照顧自己,但是很明顯的,人多時我表現樂觀,像現在只剩一個人在研究室時,卻感到無比地沉重,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留言這樣一大堆,其實很害怕這樣子的內容醫師您會不會看,也可能依高醫師您的專業看來,不過是個承擔不了壓力的學生在訴苦(笑)。留言也算是發洩情緒的一種吧,不過如果有高醫師您的專業見解,能讓這樣的情緒和情況改善,感謝能遇到您這樣的貴人!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2011/12/04 08:49回覆

yuki您好:妳所敘述的內容確為邊緣人格典型形成因素及症狀,我們一一探究.


一.要是我是男生就好,父母懷孕時知道是女生時非常失望.....


妳從出生就不被期待,父母有了這樣的心態,可想而知,在教育過程中經歷被遺棄,不被尊重,無法自我認同.....,導致邊緣性人格.


yuki,這是妳爸媽的私心,其實是他們無法習得認同自己,以致壤妳在認同自我上出了問題,從今而後要在挫敗中多鼓舞自己,尤其在感情失意時除憂鬱,自殘,害怕獨處...,也試著跟好友說說內心的孤寂,到外面運動看看綠地,相信狀況不會如妳想像得那般難熬.


二.有次到家時睡在車裡沒醒來,竟然是被鎖在車裡,小時候也不懂開車門,晚上不知道哭了多久爸爸才從家裡走出來開車門...


邊緣性人格的形成,非僅一晚哭了很久(但至今記憶仍揮之不去,代表創傷仍在),它定是經歷數月,數百小時的哭喊後形成,最後確認再怎麼哭都無人理睬,甚至遭打罵後才會造成,再次強調,妳並非天生就怕孤單,那是後天照顧者疏忽或無知造成,因此請從今天起展開自我照顧計畫,試著陪自己一個人在家做妳愛做之事,而非懷著孤獨之心坐困愁城,接著一個人到電影院,咖啡廳習得獨處,一個健康者須有人為伴,但也應有獨處空間.


三.交了幾個男友,每次吵架和分手都是轟轟烈烈,不睡覺、撞牆、打架、跑到街上、深夜坐在外面等對方回來、前陣子甚至有跳樓的行為還好被制止了.....


邊緣性人格一旦形成,長大後的男女朋友,夫妻就自然形成依附關係,這種被遺棄心理後靈魂全心投入的關係一旦瓦解(或有任何瓦解跡象),那幼兒被遺棄的潛意識便隨即被喚起,於是...每次吵架和分手都是轟轟烈烈,不睡覺、撞牆、打架、跑到街上、深夜坐在外面等對方回來、前陣子甚至有跳樓的行為....,別人看到這樣的行為除了無法理解,震驚,通常就是再度遺棄妳,yuki,他們當然無法瞭解,但當我說出問題背後的核心密碼後,當有人知曉妳的潛藏痛苦後,請先從新將父母當初未能給妳的照護收回,自己負責主導此照顧權,我知道那困難重重,甚而違反基本人性(基本人性是人生而由父母負責照護),妳父母既已喪失這子女日後孝養依據,就將此動力先用在自己身上吧!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四.給自己施加壓力,開始準備國家考試等等,想要趕快工作並且有好薪水,想讓父母滿意,讓姊姊無從比較.....


我這幾年在心理諮商過程中發現一有趣現象,當一個家庭有人受虐,往往就有另一人受寵,父母的寵愛心態似乎想為自己先行保險,老後有所依靠,然而令人扼腕的是結局通常相反,受寵者因習慣被寵,養成自我中心自私心理,這樣的人自己都無法照顧,如何孝順父母呢?受虐者則窮其一生欲得到父母寵愛,這樣的心靈補償作用不僅不會得到真愛,反而失去自我成長契機,最後經常報憾以終.yuki,先將自己及心理困擾顧好吧!別跟姐姐比了,妳們層次不同,境界不一,如此相比會把妳越比越低的.


五.和現在的男友拿過一次小孩,那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他也說他現況無法負擔也不敢告訴父母,腦子一片空白讓他帶我去婦產科吃藥,連複診都是自己去的;後來他說他對不起我,說要給我未來。我們一起畢業然後他去當兵了,他每天打給我,他說一切都要等他當完兵,當兵很無奈之類的.....回家對我而言是一種責任,大學4年一直到現在,也從來不會想家.....


邊緣性人格者有伴侶的支持是好的,但前題是此伴侶需充分了解何謂邊緣性人格才能和平相處,否則會因情緒失控,檢查手機,自殘自殺等行為而忍耐,常久以往,終會分手,從妳口氣中,我似乎能嗅出此關係氣氛,因此,應有心理準備,許多心靈創傷是因缺乏心理準備而來,總之,改善邊緣性人格該是妳當務之急.


父親曾為了幫"他"賺錢,強迫妳讀工科,請妳從今而後要選擇自己興趣與志向,邊緣性人格者如能投入工作,取得成就感是非常重要的治療模式


深夜寫作此篇問答中,突興起十年來中斷的帶團念頭,因此----


 


我將在每週三晚間七時三十分至十時舉辦---邊緣性人格---團體,有意者請來電預約.


收費方式:社會人士每回一千元,低收入及學生五百元.可分期付款.


人數最少五位,最多七位開班.


此團體是專為那些無法負擔昂貴個別諮商的邊緣性人格者所開,敬請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