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學生來信問精神分裂症相關問題,以下為問答內容:


從我有記憶以來 媽媽就是個不定時會發作的重度精神病患


對媽媽的記憶一直以來都是她病發時的樣子


大大小小的醫院也進進出出很多次


媽媽有段時間算是入獄 什麼原因不太清楚


印象中每次去看媽媽都得開兩天的車才能到


途中會經過一個阿姨家 爸爸都會稍作停留


多年後我和妹妹聊起這件事情 我們都有個深刻的印象就是爸爸和那阿姨在房間


床上 恩 我一直以為只是我可能做夢了吧 畢竟太久


發現是真有其事後 面對爸爸時的心情很複雜 後來妹妹因為發現懷孕了


當時她才國二 爸爸知道後 企圖性侵妹妹 但沒有 妹妹恨他 連我都 ..


(這時媽媽已走了5年多)


媽媽在我國二時走了 當時雖然日子照過但是也是會感到寂寞


媽媽在時 時時都得提心吊膽 就連在學校也要擔心媽媽會不會做出什麼事情


夜裏也無法好好睡 一點聲音都會起床 這個情況到媽媽走了後也依舊有聲音就會睜開眼看看


媽媽走了後 我最好的朋友跟我說了一句話 感覺妳媽媽走了之後你的笑容變多了


之後的2年我有段間歇性的發作 也許是眼淚也分期吧 一個月中總會有幾次是夜裡大哭的


目前大一 我的爸爸再去年認識了一個阿姨 有一天無意間聊起 爸爸說 阿姨也是有再吃精神病藥 我愣住很久 回神後我發現我在發抖且手腳冰涼


現在夜裡以經沒有這種會大哭的情形 但有時一個人在房間時會有種也說不出口是害怕還是空虛 總之我整個人都坐立難安 很不喜歡 這情況不常有 但每次都會持續一段時間


我看過一些文章 說憂鬱症的家人患有憂鬱症的機率比正常家庭來的高


為此我曾感到恐慌 我不想變成那個樣子


家裡的經濟一直以來都不算太好 從國二媽媽走後就開始打工一直到我大一現在都沒有間斷過 其實是想休息的 但會害怕 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會沒有安全感 會心慌 都會被朋友笑說有強迫症 都不讓自己閒下來


其實一直以來都隱隱約約的覺得可能自己生病了但都沒有太去正視它


這樣的情況是 ... ?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2011/05/17 10:36回覆

1.精神分裂症的產生有許多因素,但多半是至親的精神,肉體長期不堪虐待所致,如果發作時的幻聽,妄想能克服現實的痛苦,患者就可能停留在分裂中,依妳父親的獸性,就可能是母親發病原因,然而依我經驗,源頭往往來自原生家庭父母不當教育所致.

2.心理症狀有兩種因素,一為生物觀點,認為致病原因多半是遺傳基因所致;另一是環境觀點,認為多半為後天環境造成,我傾向後者,自己多年來的諮商經驗,至今少有患者成長於溫暖,健康環境,所以只要妳能有快樂,溫暖環境,即便父母罹患精神疾病,妳也不至於得到任何心理疾病.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實是病患家屬罹病率確實較高,那是病患本身不易讓子女在溫暖環境中成長,並非將基因傳至下一代.


3.相信基因說法的盲點是,既為先天影響,就僅能藥物控制,事實是面對心理疾病,心理諮商能讓患者瞭解自己罹病原因,協助妳找出問題,並對外在環境重新建立自信...,因此勿擔心是否有心理疾病,但有了困擾卻不適時就醫,或找錯方向治療,確會延誤病情.


針對經濟欠佳者,我們會盡量給予優惠,包括分期付款,如果以六次一萬元計,一個月繳一千,分十個月付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