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媒體報導大學指考前,台北香火鼎盛的文昌宮又人滿為患,大批考生及家長祈求金榜題名.


 


幾年前我心理師考試二度未過,曾任高中教師的已退休阿姨來電說,我那兩位表弟妹當初考試屢創佳績,就是他每回大考前帶他們到文昌宮膜拜的結果,他也想帶我去拜拜,當時兩次考試落敗的心情頗為低落,還真需要有股支持我考上的力量,然而我當下告訴阿姨,我平時從事心理諮商時,當個案陷入人生困境,我會盡力協助找出任何正向思考方法,鼓勵他們勇於面對困境,且要相信自己才是最後脫困的終極力量,如果我自己屈服壓力,向命運低頭,將部分靈魂交予上帝,請它代勞,今後我將會是失功能的人本心理諮商師,我婉拒了阿姨的好意,兩年後也終於靠"自己"取得心理師執照.


 


燒香拜佛或算命的目的不外乎預知兇吉,進而消災祈福,健康人格特質者並非漠視兇吉,而是兇吉的大半成份乃由自己掌控,少部份則帶有運氣,那是任何人都改變不了的,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即此道理.即使紫薇斗數,塔羅或神通師父算得再準,預先知道了又如何?為何企圖消災?挫折可能是上蒼贈予你磨煉,是日後成熟,成長的良机,為何想刻意祈福?未經寒風所求得的富貴有時並不踏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