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妻先各自談:
首次諮商時,會請夫妻先作憂鬱症,邊緣人格簡易心理測驗,先探知問題所在.由於怨懟與疏離的夫妻,有些話已不便吐露,為聽到真話與真相,初談的一個半小時婚姻諮商,會與夫妻各先談半小時,餘半小時會根據雙方所述重點討論.

強勢性格源自父母:
與夫妻單獨談話中,會特別注意雙方爭執點為何?為何鬧到想離婚?我發現約半數夫妻都有強勢、情緒化性格,且強勢性格緣自父母,因此建議雙方都該作婚姻諮商,如果僅夫或妻單方具強勢問題,較理性溫和者便不需諮商,但仍鼓勵在旁參與,目的是如能理解伴侶的強勢來自原生家庭父母,便能多包容,體諒對方,彼此怨懟便可能因此化解.

孤獨為潛在問題:
多年前發現多數案主在憂鬱症中潛藏著邊緣人格強勢、情緒、急躁、操控、極端、固執、愛面子、嘮叨、壓抑等性格,也同時明瞭原來人的憂鬱竟多半因孤獨而起,有了這些新概念後,除了能協助個案改善憂鬱,也從邊緣人格中發現孤獨是婚姻與情感的潛在殺手.當夫妻缺乏情感互動,外遇便易滋生,因孤獨靈魂需找適當出口,如果心理師能點出潛在孤獨問題,並加以治療改善,瀕臨破碎的婚姻便可能挽救.

強勢個性是離婚關鍵:
既然嚴重到需找婚姻諮商,代表彼此觀念與個性不合,因此我們常聽到離婚的最大理由是:個性不合.很少人探究到底是什麼個性造成離異?且需以拆散家庭作結局?我認為如有一方(或雙方)具強勢、情緒化等性格,婚姻將面臨三大嚴峻考驗:分手、不斷爭吵,或形同陌路.我們認為,確實做到:完成諮商療程、養成運動習慣,及增加興趣嗜好,便能以更理性溫和態度替代強勢與情緒化以改善溝通不良的婚姻問題.

約4-5回療程:
既然強勢、情緒化的邊緣人格為離婚主因,便該作一個療程的婚姻諮商較易徹底解決問題,與個別諮商相似,需在初談、父母與自我的邊緣人格問題、童年經驗、成長過程的情感發展及婚後問題的諮商中,了解問題所在,同時在養成運動習慣及發展興趣中,習得自我照顧,進而照顧伴侶與孩子,歷經約一個月的療程,破碎的婚姻應能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