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恨分明,重情重義:因缺乏母愛,邊緣人格者對周遭所給予的愛特別珍惜,尤其當彼此有了依附關係後,他們會以身相許,以生命相交雖是邊緣人格者的戀愛態度,但因此受到傷害,也可能以生命相抵。


 




情傷後有報復心理:邊緣人格者的中心思想是:你給他一分,他會還你三分,但你負了他,他會加倍奉還。此人格者認為自己對戀愛態度是如此認真,對方卻選擇分手,欲置自己於死地(被遺棄後因痛苦而自傷,輕生),就可能展開報復,報復時通常不會同理對方的分手訴求可能是自己過激所造成。




 




邊緣人格者會相互吸引:此人格者都害怕孤單,都盼望真心熱忱者的陪伴,也都有段被感情傷害的經驗(可能是父母或伴侶),因此他們的磁場相近,一旦嗅出彼此對感情有相似反應就陷入熱戀,然而抱著破碎心靈,兩人的情感潛意識內都嗷嗷待哺,如此不顧一切的愛,雙方都無法善待對方,通常會悲劇收場。




 




抗拒團體活動:邊緣人格者亟需他人關懷,只有才能關懷,團體不易感受被強烈關懷,因此他們在校或團體不會主動接觸群體,卻會針對有緣的個體釋出善意,進而發展深厚(依附)情誼。




 




熱衷特定團體:邊緣人格者雖不參加一般團體,有些人卻對特定團體異常投入,尤其能帶來強力情感凝聚的各式團體,例如能潛心投入的宗教團體,青少年餐風露宿追星的偶像團體,或是利用人們心靈空虛,騙財騙色的歛財團體,這象徵此人格者在缺乏關愛下,尋求能帶來身心平衡的團體加以依附。




 




經常出現雙重關係:邊緣人格者談戀愛時,會以依附關係為本,所謂依附關係是除情侶關係外,也包含母子(女)關係,既多了層親子關係,下意識就希望伴侶該像母親般呵護,然而狂風暴雨的熱戀會不時吵架(甚至打架),冷戰,互相傷害,於此同時,部分邊緣人格者似乎無法忍受短暫的孤寂,備胎式情人便可能出現,這些人通常理性,甘願居於備胎角色,由於彼此感情磁場不同,缺乏激情火花的互動像喝白開水般,當再尋得激情對手(依附情人),便可能放棄正常戀情。







缺乏同理能力:缺乏同理心等同於沒有愛心,但缺乏同理能力則因未獲足夠母愛才不易具此人際互動利器,個案經過有效心理諮商,能改善缺乏同理能力問題,進而改變人際與情感處理方式。




 




一般人的戀愛模式為個性不和,緣份不夠就分手,再自然不過的戀愛觀對邊緣人格者而言就大異其趣,他們無法理解彼此既然相愛為何分手(想分手就是企圖遺棄)?既然彼此承諾,結婚,甚至有了孩子為何想離婚(想離婚就是違背誓言)?既曾海誓山盟,為何會外遇,接納小三(外遇就是背叛)?當這些缺乏客觀判讀的愛情價值與一般人嚴重落差後,懷疑,背叛,仇恨等情緒就在心中盤旋,接下來不斷的情感撕裂與創傷就可能上演。




 




以分手為爭吵工具:邊緣人格者過往被愛得不足後,內心潛藏的怒氣與敵意,經常會在找到依附對象後充分顯現,與伴侶衝突的導火線之一是總期待對方能經常陪伴,期待不如預期後,就可能口角,衝突,或冷戰,待衝突達無法忍受境地後,就可能祭出分手絕招,其實這是個案內心害怕離異的反向訴求,然而個案如此玉石俱焚的激烈訴求可能真的帶來無可挽回的分手遺憾。




 




慣以冷戰處理衝突:我有位個案在臉書中形容她自己, 我常覺得自己是流浪狗,帶著滿身的傷,遇到下一個可能的主人,我還是滿身怒氣….”,這樣的怒氣通常自己無法察覺,卻經常在與依附對象互動時讓對方像驚弓之鳥般動輒得咎,當衝突逐漸增加,伴侶可能選擇忍耐,逃避,不作任何回應以避免衝突,這通常更激怒痛恨沒有回應的邊緣人格者,冷戰就可能在此氛圍下不斷上演。


 



初識會過度熱情:




過度敏感




工作時,易情緒失控




分手後會流連現場




嚴拒示好,內心卻希望伴侶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