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是25歲的中文系研究生,我這一年一直有著自殺的衝動,以及希冀自己得上絕症的盼望。我曾經接受過許多次學校輔導人員的諮商,但最終都是以我單方面的疏遠而告吹。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狀況,以下是我前陣子繕寫的部份遺書內容,我想請問我該如何拯救自己?     『我向來有著心理疾病的困擾,在寫下這份遺書以前,我與自己抗衡了許久、也思量了許多。無論如何,這是我最後一次說話的機會,我希望儘可能的多說一些。                            我的童年時期充滿被遺棄的記憶,在我父母離異之後,我父親與他外遇對象共組新的家庭,並以工作繁忙為理由將我留給祖父母。不是所有的孩子,而是只有「我」,那段期間裡,我在學校也經常被其他的孩子用欺凌,無論是精神或是肢體,甚至連老師也是,我似乎成為他們宣洩的出口。沒有人能夠聽我傾訴,我的祖母似乎認為這不過是小孩的胡言亂語,而我的祖父巴不得我早夭。                                 1996年,祖母車禍需要療養,我搬去父親與繼母的新居。1999年,我父親再次帶著他的新家庭離開,而我,又再度留下。不知出自於什麼原因,我對這段時期的記憶十分破碎,在這些凌亂的記憶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我遺失了500元的午餐費以及父親的員工說我拿了桌上的錢。沒有人信任過我,也沒有人需要我,我在這個時期經常性的翹家,我不知道是想引起他人注意或者是出自於害怕,或許兩者都有。在家裡等待我的泰半是繼母充滿攻擊性的言語,偶爾我的弟妹也會模仿她對我說出同樣的話,那時候的我,想要獲得新家庭的認同卻又憎恨著他們。                                    國小到高中以前的我總是暴躁、易怒,卻又時常懦弱的躲在廁所痛哭。我當時看了些心理學的叢書,書上說這是我潛意識的防衛機制在運作,為了怕受傷而傷害他人,為了掩飾自己而武裝。但或許,我只是想引起注意?其實我也不明白。我拒絕過很多人的幫助,也傷害過許多人,對於任何人都抱著不信任感,不斷試探那些對我釋出善意的人們。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經常性的失去聯絡,我喜歡這種被尋找的感覺、被迫切須要的感受,直到我當時的女友忍受不了我的刻意疏遠而離開,直到現在我還是對她充滿愧疚,對於正常人來說這實在是不怎麼好的戀情回憶。                                 之後我變得善於偽裝,我不再做出那些無謂的舉動,諸如翹家逃學鬥毆,大抵是叛逆期結束了吧,我是這麼說服自己,儘管這叛逆過程有點長。我開始學會人際關係的相處,但卻又沒辦法融入,我逐漸意識到自己不被歸類在任何群體裡,並且無法與任何人深交。同個時期我發現了自己對繼母病態般的執著,她時常出現在我的性幻想內,我時常妄想著她在我父親眼前被一群遊民輪姦的畫面,而我同時用腳踐踏著她的軀體,一面低聲對她呢喃著各種惡毒、損及尊嚴的話語。與此同時,我逐漸喪失了正常的性功能,我無法與任何人進行性行為,只能靠著腦海裡的卑劣妄想滿足自己。』
 
羅吉斯心理諮商所2012/05/15 22:21回覆

小台您好:


你如此不堪的童年經驗,如此缺乏父母關懷,當然會出現很多異常行為與思想.


你說"為了怕受傷而傷害他人,為了掩飾自己而武裝。但或許,我只是想引起注意?"


這確能解釋為防衛機制,更確切的說你傷痕累累後,以為先出手攻擊才是最佳防衛,這是戰場或球場邏輯,並非人際關係的互動原則,然而這不能怪你,只有接受更多的愛與信任才可能讓你對人產生信任,才會主動愛人.你來信給我,就是希望有機會接受更多的關懷,這是非常好的現象,我鼓勵你也試著跟較能關心且能了解你的朋友說出內心話,也會有好的效果.


你又說"不斷試探那些對我釋出善意的人們。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經常性的失去聯絡,我喜歡這種被尋找的感覺、被迫切須要的感受,直到我當時的女友忍受不了我的刻意疏遠而離開,直到現在我還是對她充滿愧疚....


連你最該信任的父母,親人都無法信任,對你而言還有誰能信呢?所以你不斷試探對你釋出善意的人是能理解的,但是小台,既然我能點出其中潛在因素,請聽我的話,天下確有一堆不負責任的父母,"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種偏離事實太遠的話聽聽就好,那些曾對你釋出善意者是的的確確的天使,你試探,拒絕的結果會讓你漸陷絕境,因為人的ㄧ生不會有太多機會遇到貴人,天使,請儘可能珍惜,甚至找回曾被你趕走的貴人.由於你曾不斷追尋親人的愛,不斷受到傷害後,會產生報復心理,也要他人嚐嚐那痛苦尋愛的滋味.....,如果他們與你的出生背景不同,傷害的不會是他們,而是你自己.


繼母原本該是替代母親愛你的人,然而像多數繼母ㄧ般,較照顧親生子女,這是人之常情,但你主觀感受卻是"寄人籬下"過苦日子,對繼母因此產生愛恨情仇的心理,藉著性的天馬行空宣洩中,出現幻想的性變態情結,這樣的幻想可以理解,也該被體諒,但悲哀的是你的內在道德不容許你對繼母狂亂性妄想後,因此造成性功能障礙,國內有針對性障礙的心理諮商所該能解決你性功能的困擾.


小台,,收起你的遺書,其實人有潛能照顧自己,只是很多人不相信,相信我,今後好好照顧自己,有人釋出善意別再拒絕,別再期待親人的愛,自己愛自己才是真愛,對那些釋出善意的人該心存感念,希望ㄧ年後的今天你能寫封信給我,告訴我你把遺書燒了,代之而起的是你生命新書的精采內容.


到我諮商所網頁作邊緣人格心理測驗,種種跡象顯示你有此困擾,如果輔導人員無法掌握或作專業的心理諮商,可能對你的幫助有限,也因此會讓你對學校輔導有退卻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