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服膺人本,不打不罵孩子的父親,三年前女兒小一時,在罰他幾次站後,跟他宣示,今後


不再罰他站了(不打不罵的孩子,罰站其實也是多餘的),但這三年中,我約有兩三回情緒失控


罵他的可怕紀錄(昨晚他被我罵後,去跟她媽哭訴說好可怕喔!)這回因細故又罵了她後,讓我輾轉


難眠,傷害了孩子讓我自責,既然深夜睡不著,索性就自我心理分析起來,首先吶悶著,何以自認


情緒穩定,卻竟會在孩子面前失控,以前考心理師的那幾年心情不佳,難免失控,但目前一切


平順....,當思及父親過去對我的教育模式後,不得不承認隔代教育複製理論的神奇,其神奇在於


我父親也曾有幾回情緒失控罵我的紀錄(不記得有打過我),遺憾的是每回被罵後,他並未對


失控的情緒向我道歉或彌補,雖僅有幾次的失控,父親權威的形象已深深阻隔了父子的關係.



   


    不想重蹈父親覆轍的我,每回發現對女兒做出不妥的教育後,會立即致歉,甚至彌補,今早孩子


一起床就抱著她說"即使你犯了錯,也不需要對你那麼兇,下次不會再罵你了,你是爸爸的乖女兒",


本想帶她到麥當勞吃早餐賠不是,但他媽已準備好了. 我還跟女兒說,人都會犯錯,也容易失控,


但失控後要有認錯及反省的勇氣,對當事人認錯,即使曾被傷害,其傷害也會減輕的,最重要的是能


警惕自己不得再犯.


 


     人在受到打罵,傷害後,如未加處理,會有兩種心理反應,一是找人打罵回來,有些小朋友愛在學校


欺負同學;我在數十年後仍會找自己女兒出氣,都是這種負面發洩形式,另一就是強迫自己忘掉這些


痛苦,不願面對處理,因而形成潛意識,成為憂鬱,焦慮的心靈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