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亞海嘯己有十萬以上的死傷,失縱者甚至更多,生死瞬間被媽媽營救,隻身困在樹上近一天的六歲葉小妹妹昨回台,偉大的母親仍為失蹤人口

葉童是少數倖存者,黃蜂般的台灣記者們從國外即死釘著問災難歷程,直到中正機場,這位聰明,堅強的小妹妹終於生氣的說"你們再問,我會作惡夢的啦!大笨蛋!"

人在歷經重大災難後,會出現惡夢,腦中不斷想到恐怖場景,無法克制啜泣,憂鬱,焦慮等症狀,事發後即有前述症狀,但在一個月內即能復原,屬急性壓力症(acute stress disorders),然而如延續三至六個月以上,即為焦慮症中的重大創傷後遺症(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s)

從心理諮商的角度看,記者們到底是否因引人作惡夢,傷了葉童?

一,最大的傷害是親友怕當事人傷心難過,避免提及事件經過,企圖以時間換取復原,壓抑痛楚會持續深化心靈創傷

二,最好是由可信賴的親友隨待在側,鼓勵將痛楚說出,唯一缺點是多數親友不了解心理,如事態嚴重,仍應尋求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